華為事件的啟示:國家隊圍攻如何應對?

| 方保僑 | 07-06-2019 13:00 | |
華為事件的啟示:國家隊圍攻如何應對?

華為事件自孟晚舟被捕至今,已經半年有多,大家透過此事,除了看到不同國家在科技領域實力的強弱之外,也明白到原來推出智能手機除了有很多學問,亦需要得到不同企業和團體的協助。

【精選文章】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美國封殺華為,首先由供應鏈開始。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及博通(Broadcom)等,全部因應美國政策繼而跟華為斷交。

沒有了美國高科技供應商提供晶片,就算華為有能力自我研發主要晶片,但每部智能手機有三成以上的晶片也是依賴美國的產品,加上其他國家的企業均屈服於美國的制裁,紛紛表示不會跟華為再有生意上的往來;跟着又有 Google 及 ARM 等軟件及技術公司中斷跟華為往來,進一步在不同層面打擊華為。不同地方的政府、電訊商宣布不會再採用或者售賣華為的產品,最後連一些國際性標準組織,也要暫停華為的會籍等等,一時間烽煙四起,一沉百踩。

【精選文章】諾基亞稱5G定單已超越華為

姑勿論華為的背景怎樣,這些機構原本跟華為有很多生意上的往來,一夜之間一窩蜂降服於美國的威勢,可見在商業戰場上,其實並沒有幾多個真正的朋友。

美國政府今次竟如此「重火力」對付華為,除了因為美國的 5G 通訊設備科技遠遠落後於中國之外(雖然美國企業亦擁有 5G 晶片技術,卻沒有 5G 通訊器材生產商),為中美貿易戰爭取更佳籌碼,亦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過並非全世界也順從美國的威脅,在歐洲仍然有很多國家繼續採用華為的器材,盡管美國政府仍然全方位不斷施壓,這些國家(例如英國)仍然採用華為的設施推出 5G 服務。

【精選文章】5G就在眼前?成功與否睇定先

其實很多國家及企業,也在觀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如何「張牙舞爪」對付華為,除了對全球經濟有莫大影響之外,他們也會設身處地想一想,假如有朝一日美國政府採取同樣態度對付自己,應如何應對,以免輸得一敗塗地。

【精選文章】華為有機?數碼通:發展 5G 並非必用 Ericsson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