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就在眼前? 成功與否睇定先

| 鍾案平 | 16-04-2019 09:15 | |
5G 就在眼前? 成功與否睇定先

【e-zone 專訊】5G 一詞愈來愈火紅,連電訊舖店員也跟你講「即將推出」的 5G 月費計劃;自駕車、4K、8K 串流等技術展示很 sexy,相關「概念股」股價更水漲船高(造鐵塔的都有得升)。一切都好像在這大半年伴隨華為「被針對」發生。

中日韓因各種原因積極推 5G,中國更想藉此「翻身」,擺脫美國控制。的確,5G 比 4G 是巨大的進步,無論從總數據容量和下載速度而言,低延遲亦令自駕車等物聯網和智能應用變得可行。只是,一切皆被炒作誇大了。

【精選文章】中國電訊網絡商指投資 5G 是「無底深潭」

跟瑞信(Credit Suisse)分析員 Randy Abrams 談起,他指每個人都對 5G 興奮 - 除了電訊網絡商。事實上,在自駕車等需要多點雙向等應用,5G 技術上很明顯比 4G 勝任(NB-IoT 亦不能充當),但現行應用毋須 5G 已可執行。

商用是 5G 能否普及落實的關鍵,但問題正是這些企業應用仍在實驗階段。是的,5G 最終會成功,但現時實在太早下定論投資,除非你是電訊基建商「焗做」。中移動至今不敢披露 5G 實際投資,聯通更以「5G5G,無盡投資」形容,表明只會謹慎投資 5G。

【相關報道】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

Randy Abrams 認為,研發 5G 的資本支出(CAPEX)將大幅增加,但商機根本尚未清楚。很多實用的「革命性」的應用,其實 4G 加上 Wi-Fi 已可應付,毋須一定要「期待」5G。專攻網絡流量管理的 Aruba Networks,其港澳區總經理馬偉雄更指,早在 4G 推出時已有大量業業界指 Wi-Fi 將死,結果後者還是活得很好,Wi-Fi 6 規格(802.11ax)更將在今年推出。

【相關報道】日本公布5G分配 間接踢華為ZTE出局

你或會說,Wi-Fi、窄頻物聯網跟5G是兩碼子的事,但所有通訊制式是否成功,都是取決於應用多寡和普及程度,特別是在5G現時仍是電訊營運商努力探索市場的階段;麥肯錫(McKinsey)預期營運商於2020至25年間增加6成網絡基建投資,所以如何建立理想營運模式成為重大挑戰。

即使個個期待 5G 令串流 4K 電影很爽快、玩手遊多「流暢」,但若閣下是中小型開發商和周邊公司,期待當然可以,因為 5G 連帶商機將在這 5 至 7 年內發生,亦因此我看還是先觀望一下實際些。

【精選文章】3HK不申請26GHz及28GHz頻段頻譜 方保僑:成本太高實用性低

Photo:Ooredoo、SK Telecom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