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研究指 Starlink 或成 GPS 替代選擇

| 蘇家華 | 27-10-2022 11:08 | |
美大學研究指 Starlink 或成 GPS 替代選擇

Starlink 衛星網絡服務不只為大家提供新上網方案,原來也可作為 GPS 替代選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無線電導航實驗室團隊就發現 Starlink 想成為類似 GPS 系統的話,並非完全沒可能的。

有關研究是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無線電導航實驗室的 Todd Humphrey 教授領導,美國陸軍一直予以資助,試圖尋找 GPS 系統的後備方案,GPS 系統目前在地球上空約 12,500 英里的位置,運行 31 顆活動衛星。不過運行衛星的數量就不夠 Starlink 多,事關當中已運行超過 3,000 顆衛星,於地球表面上方約 340 英里位置環繞地球來移動,因而產生了更強的訊號覆蓋。

雖然 Elon Musk 拒絕為這研究伸出援手,但團隊設法分析 10.7 至 12.7GHz 頻段內 Starlink 下行鏈路波束的訊號結構,包括進一步確定 4 個同步序列,是可用作利用 Starlink 訊號進行基於偽距的定位、導航和授時 PNT,並確實地評估了其中兩個。故結論是 Starlink 可以作為類似 GPS 的系統之用,事關衛星通常會向地球表面發送信號,因此地面上的接收器可以分析這些信號,並計算與 Starlink 衛星之間的距離,從而確定在地球上的位置。

之不過,團隊使用 Starlink 衛星在大約 30m 範圍內定位接收器,可惜結果不如 GPS 準確,因後者可以在 5m 或更短範圍內定位智能手機等裝置。但假如日後 SpaceX 與團隊合作, Starlink 衛星定位的精確度,或可能提高至不出 1m。

【相關報道】美國及歐盟擬為烏克蘭 Starlink 服務「找數」

【相關報道】Starlink 普及化新里程 與 T-Mobile 合作增強覆蓋

【相關報道】SpaceX 與一家航空公司簽合約 乘客可免費用 Starlink 上網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PCMa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