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預測路徑存變數 天文台擬發展 AI 協助加強監測

| 蔡泳儀 | 31-08-2023 21:14 | |
颱風預測路徑存變數 天文台擬發展 AI 協助加強監測

近期不斷有風暴吹襲東亞地區,也影響本地預報及港人外遊。9 月 1 日超級颱風蘇拉接近本港,狂風大驟雨,風勢猛烈。2023 年 8 月,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年熱帶氣旋預測路徑存在相當變數,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今年生成的熱帶氣旋數目不會有大變化,預計會有 4 至 7 個熱帶氣旋會影響香港,但當中強颱風的比例會增加、颱風會移動得較慢,亦較易吹向北部地方。陳栢緯又表示,天文台未來會發展衛星雷達等技術以及 AI,協助更好預測颱風路徑和天氣預報。

颱風預測路徑存變數 天文台擬發展 AI 協助加強監測

↓↓↓同場加映:【2023 香港電腦節】電腦節 2023 首日直擊!↓↓↓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天文台台長陳栢緯於 8 月在電台表示,近年 AI 發展較成熟,天文台已應用 AI 支援天氣預報,亦是未來發展重點。天文台未來會利用人工智能,協助更好預測颱風路徑和天氣預報,中央氣象台早前已經使用 AI 預測颱風路徑,天文台亦正試用,發現即使沒有過往數據,AI 預測能力與傳統方法一致,認為有發展潛力。天文台目前會使用中央氣象台的 AI 系統數據,正計劃申請撥款購入電腦系統,預計成本要以百萬元計,並考慮加入未有全球交換的區域性天氣資料,讓 AI 運算,提升預測能力;亦會透過在衞星安裝雷達,監察風暴。目前暫可預報未來一日出現暴雨的機率及雨量,惟尚需驗證;至於 9 天天氣預報亦可擴大至15天,但準確度仍待提升方可推出供市民使用。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rt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