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流汗機械人 模擬人體體溫變化

| 蔡泳儀 | 17-08-2023 14:03 | |
美國研流汗機械人 模擬人體體溫變化

全球暖化持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於 2023 年 5 月指,未來 5 年全球升溫超過攝氏 1.5 度的機率為超過 6 成,出現人類史上最熱年份的機率則為 98%。上月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更已連續 22 天氣溫超過攝氏 43 度,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的研究人員研製一款「流汗機械人」,望能更了解「高熱(hypertherma)」,了解人體暴露在極端高溫下的風險,及早設法應對極端氣候。

美國研流汗機械人 模擬人體體溫變化
科技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再次取得突破。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推出了一款名為「流汗機械人」的創新機器人,旨在深入了解極端高溫對人體的影響。這個機器人模擬了人體的流汗和呼吸機制,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中測試人體對熱應激的反應。這項科技不僅有助於揭示熱應激的複雜性,還可以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極端氣候的挑戰。

↓↓↓同場加映:【e+同你試】菲林攝影入門攻略:菲林篇 實測 LomoChrome Color ‘92 拍攝效果↓↓↓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流汗機械人」ANDI 為「先進牛頓動態儀器」(Advanced Newton Dynamic Instrument)的機器人。採用環氧樹脂/碳纖維材質製成皮膚,內置冷卻通道,具 35 個表面區域;內建感測器網絡可衡量身體散發的熱,每個區域配備溫度、熱通量傳感器及汗孔,可模擬人類體溫調節機制,呼吸和流汗,測量人類在不同太陽輻射、紅外輻射、地面和周圍空氣對流中,感知熱量的反應。「流汗機械人」ANDI 更可按不同BMI(身體質量指數)數據、年齡、體能健康狀態設定,模擬特定族群的體溫調節機制。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 Konrad Rykaczewski 指,這是全球第一款可經常帶到戶外的感熱人體模型。

ASU 可持續發展學院副教授 Jennifer Vanos 強調,即使已知高溫會導致死亡,但當中確切因素尚不完全清晰。倘對人體進行極端高溫測試,既不道德又危險,「流汗機械人」ANDI 則能揭示熱應激(Heat Stress)的複雜性及其成因,團隊已將 ANDI 與該大學的生物氣象熱機械人 MaRTy 進行配對,一同在街道和無冷氣的舊房屋等,易受熱影響的環境進行測試。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The Weather Channel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