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 100 億港元投資 5 年來造不出一輛車 中國拜騰汽車面臨破產

| 何兆洋 | 23-07-2021 15:16 | |
獲 100 億港元投資 5 年來造不出一輛車 中國拜騰汽車面臨破產

有概念,有投資,是不是等於有真實產品呢?鴻海電動車重要合作夥伴的中國拜騰汽車,近日面臨破產危機。早前,拜騰汽車關聯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新增破產重整信息。拜騰汽車則回應,目前有債權人向法院提起告訴並對拜騰提起破產申請。

  • 拜騰汽車 13 日回應,目前有債權人向法院提起告訴並對拜騰提起破產申請
  • 拜騰汽車先後進行了 6 次融資,其中,前四次融資總額已到 84 億元人民幣
  • 富士康發言人表示,「與拜騰的後續合作進展,尚待拜騰內部重組完成之後才能確定」

【相關報道】

拜騰(BYTON)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技術開發有限公司(FMC)旗下的新能源汽車品牌,2017 年 9 月正式營運。在創立之初,拜騰的豪華團隊就讓業界頗為震動。CEO 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是 BMW「i8 之父」,總裁戴雷(Daniel Kirchert)曾擔任英菲尼迪(INFINITI)大陸總經理,設計副總裁葉稟煥曾在 BMW 擔任設計副總裁。豪華高層團隊也吸引一眾來自蘋果、Google、BMW、福特等公司的人才。

有這樣強的陣容,拜騰汽車在資本市場上一度左右逢源。成立至今,拜騰汽車先後進行了 6 次融資,其中,前四次融資總額已到 84 億元人民幣(約 100 億港元),投資方包括 : 一汽集團、寧德時代和富士康等,最新一輪融資時間是今年的 1 月 6 日。

概念上,拜騰的車款不僅標榜將搭載臉部辨識、血壓監測、手勢控制,以及雲端平台連動等科技應用,甚至可透過識別乘客身分自動調整座椅高度及偏好娛樂內容等個人化,並且強調將整合多項第三方應用服務,搭配自動駕駛功能,讓駕車旅遊變得更有樂趣。

不過事實上,這 5 年拜騰汽車交出來的,只有 M-Byte 和 K-Byte 的「現代感」概念車型設計。至於兩個創始人,畢福康在前年去了另一家具有爭議的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擔任 CEO,戴雷則在今年則前往另一間中國車廠「恆大汽車」擔任副總裁。

拜騰汽車的首款「量產車」 M-Byte 至今尚未量產,這也就意味著它此前燒掉的都是投資機構的錢。而拜騰汽車最大的金主就是在 2018 年 6 月,以及 2019 年 9 月先後參與了拜騰兩輪融資的一汽集團。

本來一汽集團投資拜騰的目的,是希望控制拜騰的工廠和電動車平台。因為他們看上拜騰有現成的工廠,有在歐美市場的天然影響力、最重要的是,在當時他們看來,M-Byte 離量產就差最後一步了。因為在 2019 年年底,拜騰已公佈新車在歐洲的預售價格為 4.5 萬歐元起,並迅速斬獲超 5 萬輛的訂單。不過,消息指拜騰至今亦沒做出一輛車,兩個高層也離職收場。

2020 年夏天,拜騰汽車被爆出欠薪共 9 千萬人民幣的事件,同年年底拜騰汽車再傳停工。至 2021 年初,鴻海成立的 MIH 電動車聯盟向拜騰伸出援手,富士康再度宣布與拜騰汽車合作,將為拜騰汽車提供製造工藝、運營管理經驗和產業鏈資源,並且計畫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完成 M-Byte 的量產工作。

不過一汽集團不想富士康出手「救援成功」,於是一汽就派了自家人馬出任拜騰汽車的最新董事長,接管了該公司的管理控制權,並且宣布要重組拜騰。同時,富士康也從拜騰撤出先前進駐該公司的相關人員,而其派駐南京工廠的部分項目員工也已經被陸續撤走。富士康發言人表示,「與拜騰的後續合作進展,尚待拜騰內部重組完成之後才能確定。」因此,富士康為拜騰汽車擬定的 M-Byte 量產計劃,又變得無了期。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

Source:彭博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