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面臨破產!傳阿里巴巴等做白武士注資 500 億人民幣!

| 何兆洋 | 13-07-2021 19:00 | |
紫光集團面臨破產!傳阿里巴巴等做白武士注資 500 億人民幣!

近年晶片需求熾熱,不過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卻屢次傳出負面消息,曾揚言要併購台積電的紫光集團,因資產不足清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遭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有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和國有企業正在考慮競購紫光股份的部分股權,斥資可能達人民幣 500 億元。

  • 紫光集團,因資產不足清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遭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
  • 潛在競購方包括無錫市政府所有的無錫產業發展集團、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建廣資產
  • 如果阿里巴巴在 20 日的最後期限前繳交具約束力的報價,將與一家地方國企聯手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有消息人士指,背負約 310 億美元債務的紫光集團,之後會有更多的債券即將到期,目前正在尋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 46.45% 的股權。潛在競購方包括無錫市政府所有的無錫產業發展集團、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及有政府背景的半導體投資基金「建廣資產」(JAC Capital)等。

另外又有消息指,如果阿里巴巴在 20 日的最後期限前繳交具約束力的報價,將與一家地方國企聯手。對於阿里巴巴而言,若成功達成這項交易,將是中國監管機構開始打壓科技產業壟斷以來其第一筆交易。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去年底首次公開發行(IPO)被喊停,阿里巴巴今年 4 月也因違反中國反壟斷規定遭重罰 28 億美元。

消息人士稱,紫光所持股份的價值可能在人民幣 400 億至 500 億元之間,較紫光過去一個月 22. 3元的平均股價溢價 35% 至 70%。紫光、阿里巴巴、無錫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尚未給予任何回應。

清華紫光方面則表示,為減輕債務風險,該公司已在引資特別工作組的指導下接洽了幾家投資者。如果進入司法重組,清華紫光將為引入戰略投資者作出總體安排。

【相關報道】

Source:路透社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