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設計師為低頭族設計「第三隻眼」 行路玩手機遇障礙物會發警報

| 徐慧兒 | 07-06-2021 16:56 | |
韓設計師為低頭族設計「第三隻眼」  行路玩手機遇障礙物會發警報

智能手機是現代都市人的必需品,不少人都經常會「機不離手」,社會上亦俗稱這些長期低頭使用手機的人為「低頭族」。不少低頭族更會邊行路邊玩手機,容易發生意外。為此,韓國一名設計師研發出一隻稱為「第三隻眼」的機械眼球,方便「低頭族」將眼球戴在額頭上,當他們低頭使用手機時,眼球使可成為其「第三隻眼」,在遇上障礙物時,發出警告聲提醒「低頭族」注意。

  • 近年越來越多因低頭使用手機而發生的意外
  • 韓國設計師研發出名為「第三隻眼」的機械眼球
  • 「低頭族」將眼球戴在額頭上,行路遇障礙物會發出警報

現年 28 歲的韓國設計師彭閔旭(Paeng Min-wook)為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及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創新設計工程系的博士生。他認為現時人類已經非常依賴手機,甚至已達到「眼睛無法離開手機」的程度,所以覺得人類在未來需要多一隻眼睛來幫助他們「睇路」。

他所研發的「第三隻眼」使用陀螺儀感應器,測量使用者頸部和超音波感應器間的斜角,並計算出機械眼球與任何障礙物之間的距離。當使用者將裝置佩載於額頭上後,他們一但低頭看手機,裝置的半透明「眼球」便會打開,當偵測出前方 1-2 米內出現障礙物時便會發出警告,提醒用家注意。

日前他在首爾街頭上示範如何使用此裝置,引來不少途人的注目。有途人表示近期發生不少年輕人因近走路邊使用手機而發生的意外,所以認為此發明對「低頭族」而言是一件好事。不過,彭閔旭卻表示此發明並非真的為「低頭族」提供解決方案,而是希望此發明可以引起「低頭族」的注意,讓他們了解到手機成癮的嚴重性。

【相關報道】日本研究「低頭族」活動  邊行邊用手機有礙其他行人活動【下一頁

【相關報道】女子過馬路只顧低頭看手機  遭剷泥車撞倒輾斃【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Reuter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