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研發植入式視覺設備 視障者恢復視力有望?

| 蘇家華 | 16-09-2020 13:54 | |
澳洲大學研發植入式視覺設備  視障者恢復視力有望?

重見光明,恢復視力是不少視障人士的心願,而在現今科技發達的年代,這個心願絕對有可能實現。當中所靠的,是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發的一種植入式視覺設備。

  • 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發了一種植入式視覺設備
  • 當中可以植入於大腦表面,讓視障者得以恢復視力
  • 植入物尺寸只是 9×9mm

【相關報道】Elon Musk 新晶片可於 5 至 10 年後淘汰人類語言 明年進行臨床試驗【下一頁

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發的一種植入式視覺設備,是可以植入於大腦表面,讓視障者得以恢復視力。其實這款植入式視覺設備是以 Gennaris 仿生視覺系統操作,系統包括備有攝錄鏡頭及無線發射器的特製頭飾,視覺處理器和軟件,以及一組植入到大腦中的 9×9mm 圖塊。

當攝錄鏡頭拍得畫面後,數據就會發送到視覺處理器,然後視覺處理器中會處理有關數據,提取有用訊息,再以無線傳輸方式送到植入圖塊中的電路。過程中會將數據轉換為電子脈衝模式,藉微電極刺激大腦,從而讓用家得悉畫面內容為何。而研究團隊的設計,是透過組合多達 172 個光點來建立視覺圖案,為用家提供訊息,以便識別周邊人物和物件。

現時研究團隊未知當中可在何時進行首次人體試驗,而此前都有企業進行類似研究,例如 Elon Musk 創辦的 Neuralink,以及位於美國德州休斯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等。

澳洲大學研發植入式視覺設備  視障者恢復視力有望?
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發了一種植入式視覺設備,當中可以植入於大腦表面,讓視障者得以恢復視力。

【相關報道】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夜視眼藥水 締造「超級英雄」視力【下一頁

【相關報道】低頭族注意!25 歲女強光下煲劇視角膜「燒」穿 500 窿險盲【下一頁

Source: Monash Universit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