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動工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 或引發安全及軍事問題

| Kay | 22-03-2019 12:37 | |
中國今年動工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  或引發安全及軍事問題

中國早年已有意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只是說了這麼多年,來到今年才正式決定動工興建,預計 2021 年投入服務。據外媒報道所提,中方有意在南中國海一帶興建多達 20 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為南中國海的人工島供電,減低從大陸本土傳輸電力費用高昂的問題。可是,分析人士指中國動工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的舉動,有可能引發安全及軍事兩大問題。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外媒報道亦指,中方海上浮動核電站將耗資 140 億人民幣(約 HK$167 億)建造,當中會裝止小型核反應堆,用來供電予小島和海上鑽井平台等這些較難由陸上電網取電的平台,而發電成本可低至 0.9 人民幣(約 HK$1.1),比現時海上柴油 2 人民幣(約 HK$2.4)的發電成本便宜一半有多。選址方面,中方有意在南中國海一帶,興建多達 20 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當中同時可為鑽井平台提供航行和動力,加快開採石油及天然氣等能源。

之不過,中國動工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的做法,有可能引發安全及軍事兩大問題。安全問題是指現時沒有環境團體能保證浮動核電站是 100% 安全,雖然此前俄羅斯已建海上浮動核電站,在核電站也設有安全裝置,防範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構成的生態破壞,但當中的安全問題仍讓人憂慮。軍事問題方面,如在南中國海一帶興建海上浮動核電站,那麼該帶周邊小島的主權問題,將再受到爭議,如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等國,都宣稱擁有南沙群島的完整或部分主權。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Asia 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