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13 歲少年破紀錄 成功建造核融合反應爐

| Siu Yeung | 21-02-2019 20:58 | |
美國 13 歲少年破紀錄 成功建造核融合反應爐

你還記得自己 13 歲時在忙着什麼嗎?美國田納西州曼非斯市(Memphis)一位年僅 13 歲的少年,早前便打破紀錄,成為美國最年輕建造出核融合實驗反應爐(nuclear fusion reactor)的人。

【科技】

現年 14 歲的 Jackson Oswalt,早前在生日之前,成功建造核融合實驗反應爐。其實 Jackson 12 歲時,跟一般少年沒有太大分別,不過有一天,他突然決定不再用課餘時間打遊戲,並在網絡上找到與核融合反應有關的文章。他閱讀後產生很大興趣,繼而得知 2008 年阿肯色州 14 歲少年 Taylor Wilson 是美國最年輕的小科學家,成功在家中建造核融合反應爐,於是便決心打破紀錄。

美國 13 歲少年破紀錄 成功建造核融合反應爐
Jackson Oswalt 建造的核融合實驗反應爐。

Jackson 表示坊間沒有現成「手冊」,指導如何建造核聚變反應堆,所以自己主要是透過網路上自學,主要在物理論壇「fusor.net」(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與其他人進行交流討論,期間他的父母資助了約 8,000 至 1 萬美元(約 62780 至 78480 港元),在 eBay 網站購買所需零件,沒有現成零件,就用現有零件改裝,同時將遊戲室改建成實驗室。

美國 13 歲少年破紀錄 成功建造核融合反應爐

他表示最初雖然挺困難,不過一旦明白了反應堆的運作原理,之後的每一步都變得容易,他在建造反應爐期間,每天在 fusor.net 滙報進度。經過近一年時間努力鑽研,於 2018 年 1 月 19 日趕在 14 歲前,建造出核融合反應爐,並成功結合 2 個氘原子,及釋出一顆中子。其後退休電子工程師 Richard Hull 到場驗證,確認他打破紀錄,成為最年輕的核融合反應爐建造者。

Jackson 父母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實他們不清楚兒子到底在做什麼,但為曾諮詢過專家,得知實驗可能會導致爆炸、觸電等危險情況,讓他們相當擔心,不過看到兒子勤奮學習新知識,不斷克服困難,也相當欽佩。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foxnews、WREG News Channel 3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