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網購「三無」防水劑噴鞋中毒 險死男子:肺上像是有針紮

| 柔之拔 | 07-03-2019 10:39 | |
淘寶網購「三無」防水劑噴鞋中毒 險死男子:肺上像是有針紮

踏入雨季,天氣潮濕,網購「防水噴霧」要小心,稍不慎有可能中毒死亡!中國四川一男子梁先生在網上平台購買了兩支「防水噴霧」在家噴鞋,豈料突然出現劇烈咳嗽,呼吸急速等症狀,送院確診「氟化合物中毒」險送命。專家指市售「防水噴霧」品質良莠不齊,網購很易買到「三無」產品(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無生產廠家),屬高風險消費。

成都商報報道,因家藏多雙白鞋,在成都工作的事主梁先生,經朋友推薦到淘寶網購了一款「捷福世」防水護理噴劑。「捷福世」產品介紹指,鞋子噴上這款噴霧後可以實現「荷葉防水」的效果,豪言是「納米技術」,但沒有標明主要成分。

事主梁先生遂以 $39.8 人民幣(約 HK$47)網購了 2 支。1 月 16 日晚約 10 時,事主在家的露台,按照「捷福世」指示「距離所噴物件 20 厘米」,對著他痛愛的白色鞋子,按下噴頭。事主稱:「初噴感覺與空氣清新劑的氣味很像」。

淘寶網購「三無」防水劑噴鞋中毒 險死男子:肺上像是有針紮
「中毒男」深先生網購的「防水劑噴霧」,宣稱可達到滴水不沾的效果,並打著「納米噴霧」、「納米疏流分子」等高科技旗號,卻沒有標明成分。

可是繼續噴,越噴越不爽,氣味越嗆人,梁先生幾乎喘不過氣來。事主遂戴上防霧霾用的 3M 口罩。噴到第三雙白鞋時,梁先生終於不行鳥:「實在不行了,刺鼻、嗆人」!他從露台返回屋內:「發現屋裡滿是那個氣味」。他返房吃了一份外賣,半個小時後,突然開始咳嗽,咳得停不下來。梁先生稱:「一分鐘的時間,汗濕透了頭髮,感覺周圍一片寂靜,眼睛也想閉上,肺上像是有針紮。第一次感覺距離死亡那麼近」。

梁先生趕緊打電話給住在附近的朋友,隨後被送到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輸了幾天血,又做霧化、吸氧」。梁先生稱,1 月 19 日出院的診斷上寫著「氟化合物中毒」;住院費共約 $6,000,並休息了約 20 天,病情才稍微好轉。

1 月 17 日梁先生通過淘寶聯繫了賣家,並把在醫院就診的單據發給對方。3 小時後,賣家回覆「可以申請退貨退款」,並稱產品是經過檢測的,最後留下一句「這個我們報銷不了」。

成都商報記者聯絡「捷福世」生產廠商,對方稱產品成功通過並取得檢測報告,惟不願向記者展示報告,建議消費者有需要可循法律途徑求助。2 月 28 日記者再次瀏覽淘寶「捷福世」網購頁面,發現商品詳情的最上端已經增加了「因揮發速度快,建議在戶外或通風處使用」的字樣。

淘寶網購「三無」防水劑噴鞋中毒 險死男子:肺上像是有針紮
成都商報記者把「中毒男」梁先生網購的捷福世防水劑拿到分析測試機構做檢測,發現含有丙烷及丁烷等混合氣體,可引起頭暈、頭痛、興奮或嗜睡、惡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表現為麻醉狀態及意識喪失。

醫生表示,梁先生在送院時尿氟量檢測量增高,短時間接觸的氟是在肺上,局部的氟量可能會更高,梁先生的檢查報告顯示,雙肺出現炎症的陰影,其診斷結果為「氟化合物中毒」。

據了解,像梁先生使用的「三無」防水劑護理噴霧,早在去年就因未如實紀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遭北京市朝陽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開罰。此外,網購平台銷售「防水劑噴霧」產品時,全部宣稱可達到滴水不沾的效果,並打著「納米噴霧」、「納米疏流分子」等高科技旗號,但大多未明確標明成分。

成都商報記者把梁先生網購的「捷福世」防水噴劑送檢。專家對涉事產品進行檢測後指出,噴霧氣體中有機物主體成分有丙烷、丁烷、異丁烷及己烷等多種化學物,由於採樣的針管曾出現堵塞,技術人員推測罐內應有高分子材料。而丙烷、乙烷或丁烷等混合氣體,可引起頭暈、頭痛、興奮或嗜睡、惡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表現為麻醉狀態及意識喪失;甚至吸入過量的己烷可對生命構成威脅,成年人口服 50ml 可致急性中毒死亡。

淘寶網購「三無」防水劑噴鞋中毒 險死男子:肺上像是有針紮
住院兩天的「中毒男」梁先生表示,肺上像是有針紮,第一次感覺距離死亡那麼近。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成都商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