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身體很誠實?創科專才寧留美國不返祖國

| Siu Yeung | 31-12-2018 16:06 | |
中國留學生身體很誠實?創科專才寧留美國不返祖國

早前有消息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沒有取錄中國高中生,同時又傳出美國政府可能限制中國公民赴美留學的消息。《華爾街日報》有評論反對這種限制做法,認為這會美國的經濟創新能力,並指出 2012 年至 2015 年期間,在美國獲得理工科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中,有 83% 的人表示計劃留在美國,此比率幾乎高於其他任何國家。

【科技】

【科技】最易移民美國的 IT 工種是....

《華爾街日報》引述考夫曼基金會 (The Kauffman Foundation) 的一項研究,指 2006 年至 2012 年期間成立的全新高科技公司中,由移民創建的公司佔比達到 25%。截至 2008 年,移民在美國企業家總人數中的佔比已經從 1995 年的 16.7% 升至 27.1%。自 2001 年以來,來自中國的移民是對此增長趨勢貢獻最大的人群之一。研究顯示,與擁有相似教育背景的本土美國人或其他類型的移民相比,持學生簽證來到美國的移民創辦企業的可能性更高。學生簽證移民的工資收入更高、獲得的專利數量更多,商業化的發明創造數量也更多。

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創新領域發揮的重要作用,主要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界  (STEM)。在美國的 STEM 項目中,中國留學生往往比其他國家的留學生更能出成果。中國留學生的論文數量和質量均高於其他國家留學生。

大多數中國 STEM 專業的畢業生不想將自己的技術帶回國。2012 年至 2015 年期間,在美國獲得理工科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中,有 83% 的人表示計劃留在美國,此比率幾乎高於其他任何國家。例如,只有約一半的德國籍博士學位獲得者希望留在美國。

在獲得 STEM 學位之後數年,中國學生留在美國的概率亦遠高於其他國家。2005 年在美國獲得理工科博士學位的外國留學生中,有 90% 的中國留學生 10 年後仍然留在美國,為所有國家中比率最高的。歐洲和南美的這一比率分別為 65% 和 50%。2015 年在美國擁有理工科博士學位的 46.4 萬名海外出生留學生中,中國學生佔比達到 22.4%,高於其他任何國家。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華爾街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