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交通支付 QR Code 作離線交易

| 陳裕邦 | 13-11-2018 08:02 | |
搶攻交通支付 QR Code 作離線交易

香港現時每日有超過 1,200 萬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過往主流的支付智能卡應用以離線交易為主,無法協助即時業務分析。雖然 QR code(二維碼)支付屬可同時作網上或離線交易,但在交通營運商最關心是實際營運安排能否做到分段收費與月費等資訊承載。

【相關報道】AlipayHK 支付寶易乘碼支援小巴!交易問題 Q&A

【精選文章】香港走向快速支付 中小企營運需留意

Alipay 早前宣布跟進智公共交通與冠榮車行兩大專線小巴營運商合作,日後更會在超過 1,000 部小巴上加設讀碼機。AlipayHK 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指,配合新推出的子服務「易乘碼」,用戶即使手機暫時未能接駁流動網絡,亦可作離線交易,即使上車時出現問題無法即時扣數,也能在稍後計費。

搶攻交通支付 QR Code 作離線交易
AlipayHK 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指出,用戶即使手機暫時未能接駁流動網絡,亦可作離線交易,即使上車時出現問題無法即時扣數,也能在稍後計費。

杜絕虛假條碼

黃育輝指該技術並非最新,現時中國全國每日處理超過 3,000 萬宗交易。談到本地用戶最關心的排隊掃碼會否造成入閘點擠塞問題,希望了解是否能與八達通一樣流暢。黃育輝解釋,該在用戶端手機 app 生成的二維碼符合 ISO18004 標準,交易時間在 0.3 至 0.4 秒內,跟坊間其他流動支付應用速度相若,使用上能即時杜絕虛假二維條碼輸入,更可把部分乘客加入「黑名單」。

搶攻交通支付 QR Code 作離線交易
用戶端手機 app 生成的二維碼符合 ISO18004 標準,交易時間在 0.3 至 0.4 秒內,跟坊間其他流動支付應用速度相若。

讀碼機功能廣

至於車上的讀碼機,除了可藉流動網絡連接即時計費與業務分析外,更支援全球衛星定位(GPS),未來更可引入 Wi-Fi 分享等功能。該交易平台由阿里雲支援,該公司助理總監侯俊業表示,會採用不同工具,令用戶在營運風險控制與數據運用更完善,企業客戶也能藉此引進不同的商業運作與客戶服務模式。

【相關報道】時裝店緊貼市場 採電子交易助中小企省成本

【精選文章】WeChat Pay 打通中港支付 AlipayHK 「反擊」或推日本跨境支付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