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出訪引日資 拓創新科技市場

| 劉晉源 | 01-11-2018 19:02 | |
特首林鄭月娥出訪引日資 拓創新科技市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首次率領代表團出訪日本,除了推廣香港以及大賣大灣區概念之外,與創科局長楊偉雄外訪,自然是尋求港日在創新科技應用合作。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與日本第二大的金融機構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於東京簽署合作備忘錄,冀促進兩地初創企業,加強於金融科技(FinTech)、生物醫療科技、機械人技術和智能城市等領域交流合作。

特首林鄭月娥指,其實香港的大學科研實力絕佳,但長期集中在學術研究;而日本科研機構則重視與工業界合作,她認為香港在科技應用上可向日本學習。

【相關報道】 以沙盒計劃試驗    證監會公布加密貨幣指引

瑞穗金融集團將協助科技園及數碼港的加速器及各研究項目,以鼓勵金融科技方案開發、項目應用和商品化。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現時市場焦點已不再是如何吸引初創進駐,而是在於如何展開長期合作、改良產品、尋求資金和進入市場。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則表示,雙方合作將在投資初創企業、促進初創業務發展以及培育企業家等範疇上邁進一大步,協助初創企業租戶開拓日本與香港的新商機,以創科孕育新思維。

【相關報道】 「貿易聯動」正式始動    金管局夥 12 銀行成立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此外,林鄭月娥在東京受訪時指出,日本較香港早約 10 年出現人口老化,同樣面對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由於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不足,需思考以創新方法和科技產品照顧長者,表示因此同團亦匯同安老事務委員會代表到訪日本,以發掘港日合作和借鏡以創新科技照顧長者的機會。

Photo:政府新聞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