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聯動」啟動 金管局夥 12 銀行成立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 劉晉源 | 31-10-2018 16:39 | |
「貿易聯動」啟動   金管局夥 12 銀行成立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藉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 2018)期間,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皆出招,就連組團訪問日本的特首林鄭月娥也發功,以加強香港 FinTech(金融科技)競爭力。金融管理局周三與 12 家銀行宣布,成立以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正式運作,更是香港首個大型的跨銀行區塊鏈項目。

【相關報道】特首出訪引日資    冀拓創新科技市場

金管局推動成立的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期實即前稱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並於去年 10 月起開始試驗項目。金管局亦同時宣布,「貿易聯動」與由 9 家歐洲銀行成立的歐洲區塊鏈貿易平台「we.trade」,簽署合作備忘錄,目標於未來 3 個月(即明年 1 月)內完成驗證,研究如何連接雙方平台。金管局表示貿易聯動早於 9 月底已開始試營,至 10 月底有 12 間銀行參與,有 18 家企業已成功登記,且已完成 8 宗貿易融資交易。

【相關報道】以沙盒計劃試驗    證監會公布加密貨幣指引

現時客戶需先向銀行登記並經過審核才可於平台「開戶」,需時較長;平台下一步會研究縮短「開戶」時間。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稱,貿易聯動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將其與其他地區的平台聯繫起來,以促進跨境貿易融資。被問到與是否會與內地同類平台連接。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則指,一直有與內地就如何連接兩地平台溝通,冀在不久將來有進一步消息公布。

Photo:香港金融管理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