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針 FAQ】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懶人包(家長篇)

| Hazelxxc | 08-10-2018 16:52 | |
【流感針 FAQ】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懶人包(家長篇)

10月份開始入秋,一轉季,又是時候開始預防流感,而不少市民會選擇流感疫苗以作預防。2018 / 19 年度的「疫苗資助計劃」於 2018 年 10 月 10 日開展;而 2018 / 19 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就於 2018 年 10 月 24 日開始。分資格人士,可免費、或獲資助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家長而言,當然會緊張自己的子女,是否適合注射流感針。ezone.hk 綜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歸納出部分家長關心、與流感疫苗相關的資料出來。

【流感針 FAQ】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懶人包(家長篇)

  • 年滿 6 個月已適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目的是預防流感,保障健康。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更建議本港孕婦和 6 個月至 11 歲兒童,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 孕婦應接種「滅活流感疫苗」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婦女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即使在妊娠第一期)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不過,由於減活流感疫苗含有活性病毒,孕婦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如孕婦有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 兒童接種疫苗可減低因流感併發症的入院率

6 個月大至 11 歲兒童,獲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減低小童因流感併發症的入院率和死亡個案。凡 9 歲以下從未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兒童,應接種兩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至少相隔 4 個星期;第一和第二劑疫苗並不需要屬相同種類。如果過去曾接種任何季節性流感疫苗的 9 歲以下兒童,在 2018/19 年度只需接種一劑疫苗。

【相關消息】

【相關消息】

  • 若子女早前已接種其他疫苗,仍可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經注射接種的滅活流感疫苗,不會影響其他疫苗的效能,因此可以同時或不同時接種其他疫苗(例如乙型肝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人士,可在同一天接種其他減活疫苗,或於相隔至少 4 個星期接種另一種減活疫苗。如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各種疫苗必須於不同部位接種。

  • 患有哮喘的兒童亦可接種流感疫苗

患有肺部疾病如哮喘的人士,由於在感染流感時會有較高的風險出現併發症,所以應該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兩歲至四歲的兒童,若曾被診斷有哮喘或曾出現喘鳴情況,便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其他消息】

Source:衛生署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