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針 FAQ】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 7 大要點(成效篇)

| Kay | 05-10-2018 16:40 | |
【流感針 FAQ】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 7 大要點(成效篇)

流行性感冒雖為香港全年都會出現的疾病,不論老幼、抵抗力高低的人都會身患流感,不過大家要留意的是,近日天氣開始轉涼,又是季節性流感開始活躍的時候,想好好預防流感,打季節性流感疫苗會是其中的可行辦法。早前 ezone.hk 跟大家分享 2018/19 季節性流感疫苗懶人包的目標對象篇,相信大家總想知道打完流感針會有何成效,又或者會否產生副作用,記者根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跟大家講述一下。先提提大家,2018 / 19 年度的「疫苗資助計劃」於 2018 年 10 月 10 日開展;而 2018 / 19 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就於 2018 年 10 月 24 日開始。

【流感相關報道】

【流感相關報道】

1)季節性流感疫苗怎樣發揮其作用?

注射流感針可使身體產生抗體,當中可有抵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2)當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是否立即見效?

不是的。因為在接種疫苗後,身體一般約需兩星期的時間產生抗體,藉以預防流感病毒。因此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不吸煙,最重要的是有足夠休息。

3)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性有多大?

如以疫苗抗原與流行病毒吻合的情況來計,滅活流感疫苗對 65 歲以下人士,能提供高達 70% 至 90% 的保護效用;至於減活流感疫苗方面,以海外硏究及經驗所知,一般顯示噴鼻式流感疫苗,都能提供與滅活流感疫苗相若的保護力。要留意的一點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就 2010/11 至 2016/17 年度的研究,進行了一項系統性文獻回顧,顯示在 2 至 17 歲兒童中,減活流感疫苗對類甲型(H1N1)pdm09 流感病毒的效能,是低於滅活流感疫苗,惟於 2017/18 年度,美國沒有關於減活流感疫苗對甲型(H1N1)pdm09 病毒的效能數據公布。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4)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否需要每年注射?

是的。原因是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或會不時變動,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須每年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才得以與時並進地作出防範,加上去年度接種疫苗後所建立的免疫力,會隨時間降低,在下一年度或會失去其應有的保護作用,所以最好每年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

5)如兒童使用,需要接種多少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才有足夠的免疫力?

如為 9 歲以下,從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兒童,建議接種兩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應最少相隔 4 星期為佳。至於過去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 9 歲以下兒童,今年度只需接種一劑疫苗便可。

6)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否引致流感?

由於滅活流感疫苗內含已死亡的病毒、減活流感疫苗的病毒也已弱化,因此兩種疫苗都不會引致流感,但不代表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朋友,不會在接種後出現副作用。決定注射前,應向家庭醫生了解更多。

7)滅活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的潛在副作用為何?

雖說滅活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在一般情況下能預防流感,但當中也會有潛在的副作用,以下就以表列形式,簡介兩種流感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疫苗名稱 潛在副作用
滅活流感疫苗
  • 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一般而言並無其他副作用
  • 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不過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
  • 一些罕見但嚴重的不良情況,也可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如吉-巴氏綜合症(每 100 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約有 1 至 2 宗個案),以及嚴重過敏反應(每分發 1,000 萬劑疫苗中,有 9 宗個案)
減活流感疫苗
  • 所有年齡人士或出現鼻塞或流鼻水症狀,而兒童、成人或分別存在發燒和喉嚨痛問題
  • 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
  • 患上反覆喘鳴的 5 歲以下的兒童,或任何年齡的哮喘患者,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或會增加喘鳴的風險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衛生署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