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 圖片誕生只因《Playboy》雜誌?女模躍登網絡第一女性

| Kay | 02-10-2017 16:42 | |
JPEG 圖片誕生只因《Playboy》雜誌?女模躍登網絡第一女性

早前,全世界男性們的偶像:《Playboy》雜誌創刊人 Hugh Hefner 在家中辭世,終年 91 歲。現在的年青人,可能不知《Playboy》雜誌為何物,但那些年的《Playboy》雜誌,重要之處是成了一眾男性每月必讀刊物外,原來也造就了 JPEG 圖像檔案的由來!只因在 1973 年,南加州大學圖像與信號研究所的工程師 Alexander Sawchuk,想著掃描一張能吸引眼球的照片,以作學術報告 present 之用,而他所選取的相片,就是刊登於 1972 年 11 月號《Playboy》雜誌之中,瑞典女模特兒 Lena Soderberg 的照片,並擷取了其中 512 x 512 像素的圖像部分(見大圖)。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雖然 Alexander Sawchuk 毫無疑問是侵犯《Playboy》雜誌版權,但雜誌方面最後也因為照片是用作學術研究之用,並非作商業用途,因此沒對 Alexander Sawchuk 予以追究。正因如此,這張被擷取的 Lena Soderberg 照片,日後就成了數碼圖像處理及壓縮的標準格式,即是 JPEG 檔案的由來,而 Lena Soderberg 往後也有「First Lady of the Internet」(網絡第一女性)的美譽。

Source: Mashable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