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 案】 JPEX 詐騙案•警方暫拘 8 人• 案情簡報

| ezone.hk 編輯部 | 19-09-2023 16:20 | |
【JPEX 案】 JPEX 詐騙案•警方暫拘 8 人• 案情簡報

警方上星期四 (14日) 接獲香港證監會報案,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無牌經營。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並於昨日 (18日) 以「串謀詐騙」罪拘捕4男4女(年齡介乎22 至52歲)。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孔慶勳、警司李慕賢、署理總督察麥偉光、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鄭德嘉及證監會發牌科總監兼金融科技組主管黃樂欣現向傳媒簡報案情。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孔慶勳表示,根據證監會於2023年9月13日發佈的警告聲明,指出JPEX未獲得證監會的牌照且其營運方式極具可疑性。警方在該天立即接獲了證監會的轉介,並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負責跟進調查。警方對此事件非常重視,並立即成立了一個熱線,呼籲任何懷疑自己受騙的人透過該熱線和電子報案中心進行報案。據證監會指出,JPEX在未獲得發牌後,調高了平台交易費用,這間接導致JPEX的用戶無法提取資金。而在9月18日凌晨零時,JPEX更進一步將其理財頁面下架並停止了所有交易活動。

截至昨晚(18日)晚上10時,警方已經接獲了1,641宗報案。這些報案指稱未能在JPEX提取資產並懷疑受騙,涉及的款項約為12億港元。鑒於此事件涉及到重大的公眾利益,商業罪案調查科連日來進行了多方面的調查工作,並向受騙市民錄取口供。昨天(18日),他們果斷地展開了執法行動,共拘捕了8人,其中包括可疑公司的負責人和OTC店主,其中男性4人,女性4人。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證監會表示,自2017年開始,他們已經開始關注虛擬資產領域,其中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最常見且對投資者構成最高風險的服務之一。證監會在2019年實施了自願性框架,但仍無法強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接受監管。到了2022年7月,證監會將JPEX列入無牌公司和可疑網站名單,並在接下來的一年內發出了九次以上的提醒,呼籲投資者注意無牌和海外交易平台的風險。

在2022年12月,香港政府通過修訂打擊洗錢條例,將提供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服務納入證監會的監管權力範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制度於今年6月1日生效,所有在香港經營的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必須向證監會申請牌照並接受監管。

---------------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李慕賢表示,根據證監會於9月13日的聲明,JPEX集團旗下的實體公司並未獲得證監會的發牌,也沒有向證監會申請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在這起事件中,他們還注意到JPEX使用了可疑的手法來推廣給公眾,包括JPEX自身以及透過網紅和場外找換店進行虛假和誤導性的陳述。他們聲稱自己是香港持牌和認可的虛擬貨幣平台,宣傳JPEX的某些產品提供極高回報,並大肆宣揚與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合作,聲稱準備在香港申請牌照,但實際上相關合作已經終止。

--------------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督察麥偉光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於9月18日展開代號為「鐵關」的拘捕行動,成功瓦解了一個涉及虛擬資產投資平台的詐騙集團。在此次行動中,警方共逮捕了8名嫌疑人,其中包括4名男性和4名女性,年齡範圍從22歲到52歲。這些人被指控涉嫌「串謀詐騙」罪名。警方發現該犯罪團伙成員分工明確,包括公司負責人、員工以及被稱為OTC的虛擬資產找換店店主等。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可能有更多人被捕的可能性。

警方還對多個地點進行了搜索,包括被捕嫌疑人的居住地以及多個OTC店舖,搜證行動中總共查獲了約800萬元現金、名貴首飾以及與JPEX相關的文件等證據。商業罪案調查科還對被捕人士和相關公司進行了財富調查,凍結了約1,500萬港元的銀行資產和3個總值約4,400萬港元的物業,同時考慮將這批共計6,700萬元的犯罪所得予以充公。

警方連日來接到了多名市民的報案。截至昨晚10時半,共有1,641名受害人報案,其中包括1,129名男性和512名女性(年齡範圍在18至49歲之間),涉及金額約為港幣11.87億元。

Source:香港警察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