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病毒隨時禍及身邊人Telegram「驗證短訊」詐騙仍時有發生【即睇TG 4招防騙小技巧】

| 袁耀坤 | 19-09-2023 11:46 | |
釣魚病毒隨時禍及身邊人Telegram「驗證短訊」詐騙仍時有發生【即睇TG 4招防騙小技巧】

Telegram作為近年在本港興起的通訊軟件,其通訊對話保密技術最讓用家感到安心,相信有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當中也有機會使用到這個軟件。不過,近幾個月來,與Telegram 相關的釣魚驗證詐騙短訊不斷出現,以至在很多大型網上討論區也有很多網民表示曾經「中伏」,那些短訊大多甚至會以「Telegram」之名發出,很容易就讓人放下戒心而不幸受騙;小編最近也收到不少這類詐騙短訊。故此,特意為各位讀者帶來4招防騙小技巧,好讓大家可以對這種網絡騙案有更清晰的認識,也可以share 比身邊長輩睇,提防受騙。

釣魚病毒隨時禍及身邊人Telegram「驗證短訊」詐騙仍時有發生【即睇TG 4招防騙小技巧】
Telegram作為近年在香港興起的通訊軟件,它的通訊對話保密技術讓用戶感到安心。然而,最近幾個月出現了與Telegram相關的釣魚驗證詐騙短訊,許多人表示受到詐騙的影響。 首先,當收到要求註銷帳號的短訊時,應保持冷靜。檢查Telegram應用程式是否有任何異常情況,並確保官方對話中沒有相關訊息。如果沒有官方通知,那麼可以將該短訊視為詐騙短訊,封鎖並忽略它。 其次,要提防帶有不明連結後綴「-xx.net」的手機短訊。這些詐騙短訊通常使用統一的字體,但是字詞使用得比較高明,不容易識破。要特別注意帶有「-ua.net」、「-ms.net」等後綴的短訊。 使用「防騙視伏器」,這是警方守網者提供的工具,可以檢查任何可疑連結、電話或網址。如果結果顯示為紅色,表示有高風險,就不要點擊相關連結,以防受騙。 最後,設置Telegram的「Two-Step Verification兩步驟驗證」功能。這樣,當在其他裝置或被騙徒嘗試登入時,系統會要求輸入設定的兩步驟驗證密碼,增加賬號的安全性。設置方法很簡單,可以在Telegram的設定中找到並設定多一組密碼。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Telegram「驗證短訊」詐騙

繼早前Telegram的「截圖詐欺」借口需要受害者幫助以盗取受害人的賬號登入驗證碼,Telegram騙案最新發展也有所轉型。據小編觀察所見,用家有可能會突然收到一封來自「Telegram」的SMS 短訊,內容以繁體字寫著「您的 Telegram 號碼長時間未驗證,請於6小時內登錄網頁版 「telagram-yz.com」 完成驗證,否則6小時後將被註銷賬號」小編第一次收到的時候,也會感到突然錯鄂。

另外,也有網友分享這類釣魚詐騙的原理就是透過短訊內的詐騙連結,誘騙受害者進入釣魚連結畫面,並進一步提供手機號碼以獲得來自真正的Telegram所提供的驗證碼,從而全面控制受害人的TG 賬號,再而盗取更多個人資料或利用賬號詐騙其身邊人。

TG 4招防騙小技巧

咁大件事,Telegram又會無通知?

首先,小編想同大家講一旦遇到這類「註銷帳號」的訊息,一定要保持冷靜。其實,大家用常理思考也會想到如果Telegram發生咁大件事,但應用程式又會沒有通知?故此,大家若果遇到這種短訊也不妨先冷靜下來,打開Telegram 睇睇有沒有任何有關的異常情況出現,只要「Telegram 」官方對話中沒有傳來相關訊息。小編認為基本上可以認定那一SMS 為詐騙短訊,可以將其封鎖並無視。

提防帶有不明連結後綴「-xx.net」手機短訊

從網上討論區的網民分享截圖可見,這類Telegram 詐騙訊息在用字上與其他同類詐騙較為「高明」。騙徒所發出的短訊用字一般都已經不會繁簡混雜,讓人輕易識破。反而,有關短訊會使用統一字體。故此,大家只能夠提防帶有不明連結和「-xx.net」為後綴的短訊,從網友截圖可見一些例子,就是該詐騙連結的後綴為「-ua.net」、「-ms.net」。

謹記使用「防騙視伏器」

如果大家仍對自己的看法沒有信心,小編都推薦大家使用警方守網者「防騙視伏器」,大家可以將任何可疑連結,聯絡電話或網址放上去檢查,如結果顯示為紅色,即「高危有伏」就不要點擊進入相關連結,提防受騙。

釣魚病毒隨時禍及身邊人Telegram「驗證短訊」詐騙仍時有發生【即睇TG 4招防騙小技巧】

Set 好「兩步驟驗證」防患未然

最後,小編想教教大家一個已經內置於Telegram的安全措施,就是「Two-Step Verification兩步驟驗證」。簡單來說,用家只要開啟這個功能,日後若在其他裝置或被騙徒嘗試登入時,系統都會要求輸入「兩步驟驗證」所設定好的密碼,這樣一來騙徒就較難一步登天輕易直接控制用家的TG 賬號。此外,設定方法其實很簡單,首先在「Setting設定」,進入「Privacy and Security隱私權與安全性」,點擊「Two-Step Verification兩步驟驗證」,即可設定多一組密碼,保障資料安全。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