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騙案嚴重!香港警方一周收超過 25 宗舉報 涉款 80 萬【即睇 4 大防騙攻略】

| 袁耀坤 | 04-09-2023 17:01 | |
WhatsApp 騙案嚴重!香港警方一周收超過 25 宗舉報 涉款 80 萬【即睇 4 大防騙攻略】

WhatsApp 作為市民大眾日常較多接觸通訊應用程式,騙徒正正睇中市民日常接收大量通知和訊息而對一些看似親友所傳來的短訊放下戒心的這一點行騙。警方近日收到超過 25宗與WhatsApp「釣魚病毒」相關報案,其中就有受害者收到騙徒傳來6位代號的WhatsApp「釣魚病毒」,並且按照訊息的指示輸入WhatsApp 6位安全代號而不幸被騙。 ezone.hk 特地為大家在網上搜集 4 大WhatsApp防騙攻略,快啲睇埋落去啦!

WhatsApp 騙案嚴重!香港警方一周收超過 25 宗舉報 涉款 80 萬【即睇 4 大防騙攻略】
WhatsApp成為市民主要通訊工具,但騙徒亦借此行騙。近期,警方接獲多宗「釣魚病毒」相關報案,警示市民勿輕信陌生訊息。騙徒通常冒充「客服」,發送短訊聲稱用戶帳戶有安全風險,引導點擊偽冒網站。警方建議市民使用「防騙視伏器」,確認連結風險。加強安全意識,定期檢查連結裝置及啟用雙重認證,有助於保護個人隱私。

↓↓↓同場加映:【e+同你試】動力澎湃駕駛感強 Hyundai IONIQ 6 純電房跑↓↓↓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騙徒會從WhatsApp 的6位安全代號入手將釣魚病毒駭進並控制第一名受害者的手機號碼,再通過其WhatsApp 將同樣的釣魚病毒傳給受害人的親友,將病毒「一傳十,十傳百」。

WhatsApp 6位代號騙案

CyberDefender 守網者方面指出,騙徒第一步會先廣發WhatsApp訊息,聲稱市民的WhatsApp帳戶面臨安全風險,並要求聯絡所謂的「客服」以進行驗證。這些短訊通常附帶一個連結,試圖引導用家進入一個假冒的網站。

然後,騙徒就會在假網站上試圖騙取用家的電話號碼,所謂的「客服」會要求用家輸入電話號碼。與此同時,騙徒會嘗試使用號碼在另一個裝置上登入WhatsApp。

當WhatsApp系統接收到騙徒的登入要求後,它會向原先註冊的裝置(即用家的手機)發送一個連結裝置的詢問。當按下「確認」時,WhatsApp系統會立即生成一組轉移代碼。如果用家沒有啟用雙重認證功能且不小心將該代碼洩露給騙徒,騙徒便能夠騎劫帳戶。一旦騙徒成功騎劫了WhatsApp帳戶,他們便能夠向用家WhatsApp通訊錄中的親友發送訊息,要求他們代購遊戲點數卡、轉帳或進行其他犯罪活動。

即睇 4大WhatsApp防騙攻略

善用警方「防騙視伏器」

只要將懷疑「釣魚病毒」連結輸入警方防騙專頁「守網者」的「防騙視伏器」,結果顯示事件中的連結「高危有伏」。小編建議市民要對任何只帶一條連結又請求按短息指示輸入代碼的WhatsApp短訊保持警覺,並先將連結複製到「防騙視伏器」進行檢查,確保沒有可疑病毒,才點擊連結。

小心繁簡混雜、來自非聯絡人的短訊

目前所見,這類WhatsApp 騙案的短訊大多以簡體字發出並來自用家的非聯絡人。故此,市民可以警惕一些用字繁簡混雜,而且不是常常聯絡的親友,乃至一些境外電話號碼的非聯絡人的短訊,不要急於聽從短訊的要求;若然收到了來自現實常聯絡的親友傳來一些字繁簡混雜又關於WhatsApp 6位代號的訊息時,定當先嘗試與對方當面確認或使用其他通訊軟件聯絡該親友,慎防被騙。

啟用雙重認證設定

啟用雙重認證可以提升用戶的WhatsApp賬戶安全性。一旦啟用該功能,無論是重置還是驗證賬戶,系統都會要求用戶輸入一個六位PIN碼。這可以防止用戶成為網絡釣魚或賬戶被盜用的攻擊目標。在啟用雙重認證後,用戶還可以選擇輸入電子郵件地址,這樣可以防止騙徒一下子就輕易全面控制市民的手機。

定期檢查已連結裝置

定期檢查與賬戶相關聯的所有設備,如果用戶無法確認某個特定設備,請立即退出登錄;如果用戶懷疑有他人在WhatsApp的網頁版或桌面版上使用他們的賬戶,可以在手機上進行設置,將他們的WhatsApp賬戶從所有電腦中退出登錄。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ezone.hk、CyberDefender 守網者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