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Vision Pro 初試操作體驗!劃時代產品媲美初代 iPhone

| 周傳禮 | 07-06-2023 15:54 | |
Apple Vision Pro 初試操作體驗!劃時代產品媲美初代 iPhone

Apple 剛剛在 WWDC 2023 再度以「One More Thing」將劃時代空間運算裝置 Vision Pro 帶到用家面世;ezone.hk 有幸被邀請親身初試 Apple Vision Pro 的操作及使用效果。整個使用過程確實可視為劃時代產品,足以媲美 Mission Impossible、Iron Man 等科幻電影。不過,現場試玩不容許拍攝,故先分享試玩後感。

Apple Vision Pro 初試操作體驗!劃時代產品媲美初代 iPhone
Apple在WWDC 2023上推出了令人矚目的Vision Pro,這款劃時代的空間運算裝置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使用體驗。ezone.hk有幸親自試用了Vision Pro,並對其操作和效果感到驚嘆。這款裝置不僅在外觀和佩戴感受上令人滿意,而且操控體驗更是煥然一新。Vision Pro的空間感和沉浸式影音效果令人嘆為觀止,並通過眼睛焦點和手勢控制實現操作,讓人仿佛置身於科幻電影中。

↓↓↓同場加映:ASUS Extendable Router 應用攻略↓↓↓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Apple Vision Pro 初試操作體驗!劃時代產品媲美初代 iPhone

啟動裝置

使用 Vision Pro 前像 iPhone 登記 Face ID 般對住鏡頭掃描面部,以挑選合適的眼罩,再像 AirPods Pro 2 代進行空間音訊般掃描雙耳建立空間音訊資訊,最後若果有近視、遠視的用家需要在 Vision Pro 加上有度數的鏡片,即可使用。提提大家,即使用 Vision Pro 時不能佩戴眼鏡。另若有其他眼睛問題,如斜視等,Apple 亦有其他 Accessibility 進行輔助,確保大家都可以用。

佩戴感覺

Vision Pro 體積大小適中,戴上頭部重量合適,而且值得留意是 Keynote 中的 Vision Pro 雖不備 Y 軸頭帶,但現實卻是可以加配 Y 軸頭帶,以便穩固地戴在頭上,而且基本頭帶可以調校鬆緊,眼罩位柔軟舒適,再配合捨棄塑料,記者試玩約半小時,未有任何不適感。另搭配電池使用都方便,要四處跑動都可以拎住行;電池試玩半小時亦完全沒有任何發熱,有點似 iPhone 上的 magsafe 電。

操控體驗

Vision Pro 以眼睛焦點取代以往電腦的 cursor 進行選擇,體驗相當嶄新;而且設置方式簡單,只要完成以眼睛在兩個不同環境追蹤六點定位,即可完成,簡單便捷得讓人震驚。

至於以往的點擊操作,則化為手勢操控,只要雙指就可完成。簡單而言,雙指互 Tap 一下為「點擊」、雙指緊按為「長按」、緊按下移動為「scrolling」或移動物件、兩手雙指緊按為「放大」。而且由於 Vision Pro 底部的相機會向下前方建立一個錐型感應區(個人認為覆蓋足有 180°),故只要手勢在感應區下即可操作,不用像 Iron Man 刻意舉起手操作,方便度更高。不過用家依然要注意不能以手背擋手勢,不然將不會有反應。

Vision Pro 的反應速度相當快,實際操作眼睛焦點一移,即可配合手指作選擇,操作準繩度可比傳統 cursor,但遠距離移動則更快,特別是 Vision Pro 可提供 360° 空間,則明顯更有優勢。

現實融和

至於最重要的空間體驗,確實擁有媲美初代 iPhone 登場時帶來的震撼,確實配得上以 One More Thing 登場的標準。而且除了可以帶來包圍感極重的空間體驗,用家可以轉動 Digital Crown 控制空間密封度,但即使全面密封時,亦可以繼續與人互動;當你主動面向其他人,對方就會慢慢出現在密封空間,效果相當科幻,效果流𣈱度極高!

App 空間應用

已開啟多個不同 App 為例,除了可以將任何一個app 360° 移放之外,更可以將其拉近推遠,而每個 App 之間有明顯距離感,空間感極為分明,猶如現實中將物件拉近推遠,效果震撼。

另外 Vision Pro 作為空間裝置,可以帶來相當近及震撼的影片體驗;記者以影院模式觀看一段在 Apple TV+《阿凡達-水之道》立體影片,極為逼真,立體感及層次感足可以媲美在戲院觀看的體驗,而且利用 Vision Pro 可作近距離觀看,電影角色就像直接在眼前出現一樣,個人覺得更加震撼。

事實上,Vision Pro 還提供 360° 沉浸色影片體驗,可以讓大家 360° 身處一個虛擬地方,配合 Apple 已推出一段時間的空間音訊效,確實有一種讓人親歷其景、置身其中的真實感覺。值得留意,Vision Pro 左右眼分別搭配超過 4K 像素的屏幕,加上 12ms 屏幕反應,記者左右轉動頭部亦沒有出現任何暈眩或不適,相信其規格大幅超過 Meta 的 Quest Pro。

當然,利用 Vision Pro 睇相片效果都好好,甚至可以讓 iPhone 所拍的全景相片以環迴形式重現眼前,帶來不同的觀看體驗!如果以 Vision Pro 進行拍攝,更可帶來 Spatial Photo 及 Spatial Video,以嶄新形式將眼前畫面記錄;而當翻看時,就可以將當時的時空重新還原,不論是人物動態、環境效果、空氣流動都可重新呈現。

記者亦試了現場觀看體育節目,如 NBA,配合 Vision Pro 超強空間效果,可以猶如即時進入場館,並且選擇在籃底下欣賞強力入樽,顛覆以往欣賞體育節目的效果,震撼程度比 1080p 升級至 4K 直播過之而無不及。

未來配合

Vision Pro 帶來的 Spatial 體驗確實在坊間沒有敵手,但目前除了 Vision Pro 外,未有裝置可讓用家自行製作 Spatial 內容,確實不夠方便。但如上所述,NBA 等球賽、甚至是演唱會都可以 Sptial 的話,即證明 Apple 其實有準備特別的裝置以拍攝更多 Spatial 內容。所以記者估計,即將推出的 iPhone 15 Pro Max(或稱 iPhone 15 Ultra),將可能搭配 Spaital 相片及影片的攝錄功能,以讓用家利用全新形式,將生活記低。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