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觀點】AI如何改革我們的工作方式

| ezone.hk 編輯部 | 05-06-2023 15:43 | |
【IT 觀點】AI如何改革我們的工作方式

最近,ChatGPT的出現在科技界引起轟動。外界相信,獲得微軟投資的ChatGPT將改革互聯網搜尋領域,這亦驅使 Google研究推出AI支援的搜索引擎,加入競爭。

究竟ChatGPT背後有什麽技術,使它具有徹底改變科技行業的潛力呢?ChatGPT全稱為「聊天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一個有能力從自然語言輸入中生成模彷人類撰寫文字的開源語言模型,背後利用大量數據進行訓練,以產生流暢對話。

這項令外界雀躍的技術已掀起人工智能如何應用在搜索的討論。然而,人工智能科技其實早已成爲許多企業的數碼營運之一部份,並帶來不同好處。

一、促進企業盈利

首先,人工智能科技能帶動盈利及有助更好地管理營運表現,使商業用戶能夠根據即時見解作出以數據為依歸的決策,從三方面獲得裨益。

第一,人工智能提供用戶友善的儀表板界面和功能,以創建複雜的成本和盈利能力模型。第二,企業將業務結果和企業流程整合後,可創建一個包含盈利能力和營業表現資訊的單一事實來源,提供更深入的見解。第三,人工智能可以利用多元的盈利及成本分析、情景模型以及模擬來產生洞見。

二、自動化業務流程

在自動化業務流程方面,人工智能也能夠幫助企業處理大量通常只有人類才能讀取的商業文件。第一步,機器學習可從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商業文件,例如:採購訂單、收據或付款通知書中來抽取信息;亦可以從自定文件檔案中抽取信息。之後,人工智能會透過機械眼和導航,在各種應用程式的欄位、文字區、按鈕、下拉式選單輸入屏幕數據,以驅動各類商業應用。

三、提升流程效率

此外,企業可以借助以雲端爲基礎的機器學習來簡化商業及工作流程,從而節省時間、去除複雜性、獲得可行見解及消除人為主觀判斷。

透過從舊有數據中自動學習並尋找最佳關聯和行爲模式,可產生對未來事件、數值及趨勢的預測。另外,人工智能可解答與數據相關的查詢,用日常的自然用語生成圖表;並基於基礎數據上運行統計演算法,分析和識別影響所選數據點、差異和圖表的主要因素。

人工智能亦可自動化數據探索及發現流程,以洞悉企業數據之間嶄新或未知的關係,並自動生成一個完整的分析。通過分析趨勢、周期和異常值,人工智能也能藉著進階的統計分析進行預測。

總括而言,不論是自動化處理一些瑣碎的任務,還是從大數據集中獲取商業見解,有不少數碼解決方案均讓企業借助人工智能改善業務流程,並作出明智的決策。以俊和發展等有遠見的企業為例,他們正透過雲端分析方案節省建屋工時和總體營運成本。科技進步的同時,人工智能可望使更多企業改善營運,提升效率。

(作者為 SAP 香港及澳門客戶顧問主管凌子良。題為編輯擬定。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