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電信詐騙暴增!科技公司董事被騙走476萬 揭示防範關鍵

| 蘇家華 | 27-05-2023 20:18 | |
AI電信詐騙暴增!科技公司董事被騙走476萬 揭示防範關鍵

近日,科技罪案與AI人工智能的崛起同步出現,令人警醒。福州市一名科技公司董事成為AI電信詐騙受害者,短短10分鐘內失去了476萬港元。這起案件揭示出不法分子利用智能AI換臉和變聲技術冒充他人,成功欺騙財物。中國網際網絡協會提供了6個防範建議,包括不洩露重要個人資料,安裝保安軟件等。此案引起廣泛關注,保護個人安全的警覺性尤為重要。只有遵從相關建議,才能更好地預防和抵制利用AI技術的犯罪行為。

AI電信詐騙暴增!科技公司董事被騙走476萬 揭示防範關鍵
AI 人工智能興起的背後,往往是更易造就網絡騙案等科技罪案。近日福州市一間科技公司董事郭先生就慘遇由 AI 電信詐騙,短短 10 分鐘的時間就被騙去 430 萬人民幣(約 HK$476 萬)。

日前包頭警方公布一宗 AI 電信詐騙案件,事主是福州市一間科技公司董事郭先生,案發日期為 4 月 20 日中午。當天郭先生收到好友的微信 video call,提及在外地進行競投,需要 430 萬人民幣保證金外,且需要公司對公司賬戶過數,因此想借郭先生公司賬戶來進行。郭先生出於對好友的信任,加上已在 video call 核實對方身份,因此將該 430 萬人民幣款項,分兩次轉至好友的銀行卡中。

↓↓↓同場加映:電動車維修保養大揭秘 直擊平治售後服務中心↓↓↓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不過事後郭先生致電好友提及以上事件時,他才知道自己受騙,不法之徒以智能 AI 換臉和變聲技術扮成他的好友,也直接用微信 video call 加強其可信程度,因而令其被騙。現時該案件已有警方備受,福州、包頭兩地警方及銀行方面亦迅中啟動止付機制,現成功攔截 336.84 萬人民幣(約 HK$373 萬)的轉帳,尚有 93.16 萬人民幣(約 HK$104 萬)未能撤回,目前正在追查中。

就以上 AI 電信詐騙案件,中國網際網絡協會提出 6 個防範建議,將個人資料及財物損失可能性減至最低。當中包括:

  • 1)不提供個人生物辨識資料、身份證、銀行卡等重要資料予他人;
  • 2)不應為求方便貪圖方便而直接把個人資料儲存於手機;
  • 3)不點擊陌生連結及加添陌生帳戶;
  • 4)安裝保安軟件防手機及電腦病毒;
  • 5)刪除不常用 app 時需先註銷個人帳戶,以防帳資料外洩,以及
  • 6)需要進行金錢轉帳的話,應設立多重驗證,以免資金被秘密轉移。當轉帳卡予收款人後,也應致電確認,慎防誤墮騙網。

【相關報道】網上流傳冒牌「防騙視伏器」App 警方接報現已移除未有人被捕

【相關報道】中國外交部要求緬甸打擊網絡詐騙

【相關報道】Whatsapp 騙徒新手法 做任務派錢引上釣

Source: 快科技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