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基礎屬於人類?AI 生成歌曲惹音樂界關注

| 蔡泳儀 | 24-05-2023 12:18 | |
音樂的基礎屬於人類?AI 生成歌曲惹音樂界關注

自 AI 變得普及,越來越多AI 生成的未授權仿聲曲目及原創歌曲在網上流傳,音樂界為此事議論紛紛。日前英國音樂家 Sting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對 AI 技術表示擔憂,稱這將是一場必要的戰鬥,要捍衛人力資本免受 AI 侵害。Sting 認為輔助用途的 AI 是有益可取的,但前提是必須駕馭這些技術,不能讓 AI 反客為主,更強調:「音樂的基礎屬於我們,屬於人類。」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早前有網民在 TikTok 發佈視頻,聲稱使用 AI 生成加拿大歌手 Drake 和 The Weeknd 聲音,模仿他們唱 Heart On My Sleeve 。曲目曾在音樂流媒體平台上短暫播放過,其後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提出版權投訴後,歌曲被撤下。加拿大歌手 Grimes 對此表示,只要她能得到一半的版稅,便可欣然接受自己的聲音被用於 AI 生成歌曲。

另一方面,OpenAI 首席執行官 Sam Altman 在美國參議院一場 AI 監管聽證會討論,創作者應控制作品如何被使用,並且需要從 AI 中受益。然而目前 OpenAI 沒提出關於如何為音樂家提供潛在補償的具體解決方案。更有參議院議員對 OpenAI 旗下的 AI Jukebox 作質詢,想釐清 AI 所產出的內容所有權該屬於誰。 Altman 認為 AI 技術能夠幫助創作者獲得更大成功;至於如何補償因侵權而受到經濟損失的音樂人或權利人問題,則沒作答覆,只籠統表示有很多方法可讓內容創作者從 Jukebox 中受益,認為法律應確保人們從 AI 中獲得更大收益。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CNN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