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啟動 與 16 家公司合作

| 李兆城 | 19-05-2023 08:37 | |
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啟動 與 16 家公司合作

香港金管局宣布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16 家來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公司將於今年內進行首輪試驗,深入研究「數碼港元」在全面支付、可編程支付、離線支付、代幣化存款、Web3 互聯網交易結算和代幣化資產結算等 6 個方面的潛在應用。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金管局正以 3 軌道方式為未來可能推出零售層面央行數字貨幣作出準備,先導計劃是第 2 軌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管局將與入選公司合作進行試驗,並將成立CBDC專家小組來促進政府、業界和學術界在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方面的合作。

未決定是否正式推出「數碼港元」

先導計劃為金管局與業界探索創新用例,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好準備。金管局表示,透過與各方合作進行反覆試驗,將從每個試驗的結果中汲取實際經驗,完善可能落實「數碼港元」的方式。

金管局期望未來將繼續與業界合作進行更多輪試驗,並於 2023 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與公眾分享試驗中所得的經驗。此外,金管局也強調將注重私隱保障、網絡安全和互聯互通等關鍵政策和技術事宜,以確保央行數字貨幣的順利推廣和應用。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此次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是金管局與業界共同探索創新應用的絕佳機會,也為未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好準備。

Source:HKMA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