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陳柏宇用唔同錄音咪?走音點算?【一文詳解THE FIRST TAKE 】

| 蔡泳儀 | 18-05-2023 15:58 | |
MIRROR、陳柏宇用唔同錄音咪?走音點算?【一文詳解THE FIRST TAKE 】

「在白色錄音室裏,你只有一支麥克風,和一次機會。」這句正是 YouTube 音樂頻道 THE FIRST TAKE 的概念。頻道於 2019 年由日本 SONY MUSIC 開設,邀請歌手或樂隊演出,拍攝現場過程。日前 MIRROR、陳柏宇亦登上 THE FIRST TAKE,這個紅遍全球的日本音樂頻道到底何方神聖?本文為大家詳解 THE FIRST TAKE 吧!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THE FIRST TAKE  01.

香港有誰曾登上 THE FIRST TAKE?

THE  FIRST TAKE 開始時只邀請 SONY MUSIC 旗下藝人,後來廣邀知名音樂人,至今有國外歌手陸續登場。陳柏宇為首位出演 THE FIRST TAKE 的香港歌手,亦是繼內地女歌手蘇芮琪及台灣男歌手韋禮安後,第三位上頻道表演的華語歌手。陳柏宇 〈 你瞞我瞞 〉 於本年 1 月 16 日登上 THE FIRST TAKE,其後 1 月 30 日更發佈 〈 有天 〉。至於 MIRROR,Jer、Jeremy 先於 5 月 5 日以 〈 人類群星閃耀時 〉 登上頻道。而 5 月 17 日晚上  MIRROR 4 子 姜濤、Anson Lo、Jer、Jeremy 則齊登 THE FIRST TAKE 演唱 〈 Rumours 〉,半小時已有約 10 萬人次觀看。

THE FIRST TAKE  02.

錄音設備:Mirror、陳柏宇使用不同錄音mic?

THE  FIRST TAKE 的 4K 高畫質與高音質影片為其一大賣點,許多觀眾亦好奇錄音設備的來頭。翻查影片,發現錄音設備並非全部相同,相信 THE  FIRST TAKE 會為歌手或樂隊配合,給予不同設備。

以出鏡率最高的Neumann U87 Ai Studio Microphone 為例,售價約港幣兩萬,為德國製造頂級錄音咪,擁有非常高的靈敏度以及聲音準確度,除人聲錄製外也適合錄製各種樂器,為知名及較常用的錄音室麥克風; MIRROR 〈 Rumours 〉、LiSA 〈 炎 〉 則使用 Neumann U87。

此外,SONY C-800G Microphone 亦有用於 THE  FIRST TAKE 錄音,售價約港幣九萬,是上世紀 90 年代至今用於聲樂的頂級真空管電容麥克風,設獨一無二的散熱系統,避免真空管過熱產生底噪與震動,非常適合錄製 hip hop、R&B 和流行音樂等聲樂;聖堂教父(The Gospellers)、陳柏宇則使用 SONY C-800G 。

MIRROR、陳柏宇用唔同錄音咪?走音點算?【一文詳解THE FIRST TAKE 】

THE FIRST TAKE  03.

真係「一Take過」?走音唱錯點算?

THE FIRST TAKE 的特色就是「一Take過,一鏡到底」,即使中間漏唱、有瑕疵,都沒有機會重新錄製。然而很多人討論 THE FIRST TAKE 是否真的只錄一次,韋禮安坦言自己本也有點懷疑,但錄完後他告訴大家「是真的」,先前在社交媒體直播時稱自己演出有點失誤,表示:「錄一次難免有瑕疵,但 THE FIRST TAKE 精髓就是捕捉這一次表演,那個情感最真實、最濃烈。」有網民更舉出忘詞例子,谷口鮪(KANA-BOON)與 MOSSA(もっさ)演唱 〈 想入非非 〉 ,谷口鮪在中段出現忘詞,MOSSA 也忍不住笑了,可見 THE FIRST TAKE 並非重複錄至完美無瑕疵才發佈。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