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餐牌名不副實? 消委會:去年收 1000 多宗電子點餐投訴

| 袁耀坤 | 15-05-2023 13:58 | |
電子餐牌名不副實? 消委會:去年收 1000 多宗電子點餐投訴

近年來,飲食店採用顧客自行掃描 QR 碼點餐的方式變得越來越普遍。然而,相關的投訴也時有所聞。消費者委員會在2022年全年及2023年首季度共收到1,160宗和330宗與飲食店有關的投訴,其中包括實際收費與菜單上顯示的不符等問題,會方亦列舉當中 3 個案例。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Case 01:薛丁格的「加一」

投訴人到A餐廳用晚餐,使用了二維碼系統點餐。當時,「服務費」欄顯示收費為$0,但當結帳時,發現收據上卻有一項「+10%服務費」。餐廳堅持要求付費,投訴人只好無奈地支付了費用,之後向消委會投訴,要求餐廳退還相關款項。

A餐廳表示,從每晚6點開始會向食客收取10%的服務費。由於點餐系統剛啟用不久,部分設定仍待完善,所以點餐帳單內未有顯示收取「加一」。餐廳已向系統供應商反映並作出更正,同時向投訴人退還相關款項。消委會提醒A餐廳必須清楚標示相關收費,特别是在不同時段會否收取服務費,並更新點餐系統,讓消費者得以知悉。

 

Case 02:電子餐牌價錢有出入 埋單貴 HK$60?!

投訴人到B餐廳用膳,使用手機掃瞄二維碼點餐。當時,電子菜單顯示套餐收費為每位$228。點了兩份套餐,加上一份兒童餐和小食。離開餐廳後,投訴人查看帳單,發現兩份套餐收費共$576,即每位收費為$288,比電子菜單顯示貴$60。餐廳職員澄清套餐正確收費為每位$288,並解釋電子菜單尚未更新。餐廳道歉並提出贈送甜品作補償,但投訴人認為職員應在下單前告知客人,不接受職員的補償安排。

投訴人認為B餐廳涉及不良銷售手法,向消委會投訴。經調解,B餐廳同意向投訴人退回差額及加一服務費,共計$132。

 

Case 03:未標明硬性收費項目 清水一杯盛惠HK$20 大元

投訴人和朋友到C餐廳用午餐,朋友點了一杯$18的洛神花茶,投訴人沒有點飲料,但餐廳職員提供熱水。結帳時投訴人發現帳單上有一項「中國茗茶水」收費,共計$40。餐廳職員解釋熱水屬於「中國茗茶水」,不算錯誤。然而,投訴人指出點餐紙上雖然列明「另收茶芥」,但大多數人認為「茶芥」應包括熱茶和調味醬料。因此投訴人質疑餐廳有隱藏收費和強迫消費之嫌,向消委會求助,要求餐廳退回$40,並建議在點餐紙上清楚說明所有硬性收費。

C餐廳回覆消委會表示不退款,但同意改善點餐紙上的字眼。

 

電子餐牌名不副實? 消委會:去年收 1000 多宗電子點餐投訴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