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保僑 - 天方夜談】「易通行」為電子道路收費鋪路

| | 13-05-2023 23:25 | |
【方保僑 - 天方夜談】「易通行」為電子道路收費鋪路

運輸署旗下的不停車繳費系統「易通行」,原定 2 月正式啟用,卻因為仍有許多車主未領取「易通行」車輛貼,延至 5 月 7 日早上五時,才首次正式在青沙管制區啟用。當天我和傳媒親身駕車實測繳費服務,往來青沙管制區的尖山隧道共兩次,由於毋須停車繳費,相應塞車得以減少,大致交通非常暢順。我的車輛經過隧道出口後約 2 分鐘,便收到「易通行」手機應用程式的隧道繳費推送通知,而當天所有隧道費亦全數繳付,系統運作大致正常。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去年12月,將藍隧道及將軍澳隧道豁免隧道收費,鑑於車輛毋須停車繳費,將軍澳的擠塞情況一夜間得以改善。雖然青沙管制區採用「易通行」服務,但同樣由於車輛毋須減速和停車繳費,相信塞車情況將有望得以解決。「易通行」系統,將會逐步擴展至其他政府收費隧道,預期可舒緩部份隧道的交通擠塞問題。然而,某部分擠塞情況未必純粹因繳費而引起,雖然「易通行」服務未能解決全港交通擠塞問題,但相信情況將會有所改善。

服務啟用後,有司機表示,雖然已申請「易通行」,但仍未貼上「易通行」標籤,經過尖山隧道時,仍會被收取費用,這是因為「易通行」系統除了採用無線射頻標籤(RFID)外,亦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 Automatic Number Plate Recognition – ANPR),當車輛經過隧道,而「易通行」系統未能偵測到無線射頻標籤,隧道的錄影機則會記錄車牌號碼作出識別,然後透過「易通行」手機應用程式發出推播通知,倘若車主沒有申請「易通行」服務,運輸署便會向車主發出短訊或電郵通知繳費。但是ANPR 系統未必百分百準確,所以建議車主最好申請「易通行」標籤;若車主對收費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向運輸署查詢。

為電子道路收費鋪路

現時,香港政府已快接管全港隧道,當「易通行」落實及擴展至其他隧道,屆時所有隧道便與一般道路沒有太大分別,駕駛者在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毋須停車繳費,便可以順利通過隧道,直接解決擠塞問題。長遠而言,運輸署亦可以利用此系統監察交通流快量,甚至作出臨時改道,以改善交通流量分布。此外,在一些交通擠塞黑點,除利用攝錄機拍攝違例泊車外,也可以利用「易通行」系統,應用於電子道路收費上,於繁忙的道路收取附加費,以減輕該區的違例泊車及交通擠塞問題。

逾三年世紀疫情,令不少工程都受到波及或延誤,同時拖慢落實智慧城市的步伐,是次「易通行」正式啟動,為香港在智慧交通踏出關鍵的一步,冀政府可盡快結合及公開交通數據,並透過官、商、民合作,加上大數據分析,加快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才可趕上世界趨勢。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作者為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方保僑 - 天方夜談】「易通行」為電子道路收費鋪路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