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保僑 - 天方夜談】Tesla 和 Apple 的神話

| 方保僑 | 06-05-2023 10:08 | |
【方保僑 - 天方夜談】Tesla 和 Apple 的神話

近年電動車的熱潮席捲全球,油價急升令電動車銷量激增,而我也因為駕駛的汽車年事已高,去年購入 Tesla Model Y,至今已經駕駛 Tesla 超過一年了,感覺不錯,當然此車也有小瑕疵,不過因為其性價比極高,而且充電設施完善,所以在這個價錢範圍內,仍然沒有太多競爭對手,不過坊間有不少人對 Tesla 存有很多誤解,在此我為大家解構一下。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非 Tesla 車主,就像沒有真正使用過 iPhone 的用家一樣,對於 Tesla 和 iPhone 的缺點,可能都是道聽塗說,或者只是短暫使用後而得出的結論,常常聽到有人詢問為何 Telsa 沒有 CarPlay 或者 Android Auto?因為 Tesla 已經是電動車龍頭,沒必要讓其他系統主宰其行車導航系統,情況就像平板電視龍頭 Samsung,也不會採用 Google TV 作業系統一樣。Apple 亦與很多競對手不一樣,iPhone 剛推出時,就已經沒有設置外置記憶卡,因為 Apple 聲稱外置記憶卡可能涉及保安問題,而忠心耿耿的果粉從來沒有投訴此問題。

Tesla 已經推出市場多年,慢慢就如 Apple 一樣,形成了自己的生態圈,也擁有自己的粉絲,鍾情 Tesla 的用戶,自然會習慣採用此車的系統及介面,也會熟習此車的特性, Tesla 粉絲經常會交換駕駛心得,雖然其他牌子的車主也常常這樣做,但是現時 Tesla 提供的配套 (包括充電網絡及 OTA 升級 Firmware),暫時很多品牌也未能趕上,所以很多車主也會嘗試駕駛不同牌子的汽車,就好像我們使用 Android 手機時,也有用家喜歡使用其他牌子的Android 一樣。

汽車界的「Apple」

Tesla 就好像汽車界的 Apple 一樣,以往這兩間公司已經常有要員出任另一間公司的高層,互相挖角的消息此起彼落。所以當你走進 Tesla 的陳列室,會有點像走進了 Apple 的陳列室一樣。早前看到一篇文章,指 Tesla 竟然沒有參加四月舉行的上海車展,但在我印象中,Tesla 甚少參加別人的車展,就正如你有否曾看見 Apple 參加其他大型的科技展覽一樣?

反之,Tesla 及 Apple 都喜歡舉辦自家的產品發佈會,邀請傳媒及企業客戶出席發佈會,自行介紹自家的產品,不會讓對手叨光。Elon Musk 和 Steve Jobs 都是業界的神話,創造了與主流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品牌和產品,推廣和營銷策略絕對是我行我素,手法如出一轍,其他對手若要抄襲,也只能複製外型,整個配套才是這兩間公司成功之道。

(作者為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方保僑 - 天方夜談】Tesla 和 Apple 的神話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