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與 Google 聯手定新標準 解決 AirTag 等藍牙追蹤被濫用

| 李兆城 | 02-05-2023 22:51 | |
Apple 與 Google 聯手定新標準 解決 AirTag 等藍牙追蹤被濫用

AirTag 等定位追蹤裝置功能實用,不過也衍生出私隱問題,過往 ezone.hk 也曾報道過不少相關罪案。Apple 及 Google 今日(5 月 2 日)宣布,聯合提交一份業界標準建議書,協助打擊濫用藍牙定位追蹤裝置的問題。

Apple 表示,定位追蹤裝置可協助用户透過由數以億計 Apple 裝置組成的搜尋網絡尋回個人物品,例如鎖匙、銀包、行李等。但是,這功能亦可能被濫用針對個人的不必要追蹤。因此,Apple 與 Google 聯合提交一份業界標準建議書,協助打擊濫用藍牙定位追蹤裝置的問題。該標準將准許藍牙定位追蹤裝置與橫跨 iOS 與 Android 平台上的未經授權追蹤偵測及相關警報相容合作。

Apple 亦表示,Samsung、Tile、Chipolo、eufy Security 及 Pebblebee 已表態支持草擬相關標準,如果製造商選擇將這些功能加至產品內,這套標準為其提供了最佳做法及指引。

Apple 與 Google 聯手定新標準 解決 AirTag 等藍牙追蹤被濫用

據指,制定標準時亦已加入來自各種安全及倡議團體的意見。National Network to End Domestic Violence (NNEDV) 的 Safety Net Project 高級主管 Erica Olsen 表示:「NNEDV 一直倡議制定通用標準,以保護家庭暴力受害人以至所有人,免受濫用藍牙追蹤裝置的困擾。 今次合作以及由此制訂的標準,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NNEDV 對這一進度感到相當鼓舞。」 「新標準會將濫用追蹤技術的機會減至最低,並在偵測不明追蹤裝置方面,減輕受害人的負擔。 我們感激相關業界的努力,並期待繼續一同努力解決不必要的追蹤及濫用問題。」

這套標準已透過頂尖的標準制定組織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 以互聯網草案(Internet-Draft)形式呈交。Apple 亦誠邀並鼓勵各方有興趣人士,在未來三個月內檢視及評論。 此階段結束後,Apple 及 Google 將合作處理相關意見,並在 2023 年底前公佈針對不必要追蹤警報的相關標準及執行措施,日後 iOS 及 Android 的更新版本亦將會隨之支援。

Source:Appl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