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藝術家用 AI 相片贏 Sony 世界攝影大獎 惟其拒絕領獎稱「 AI 不是攝影」

| 蘇家華 | 21-04-2023 02:06 | |
德國藝術家用 AI 相片贏 Sony 世界攝影大獎 惟其拒絕領獎稱「 AI 不是攝影」

Sony 世界攝影大獎是攝影界其中最關注的獎項之一,不過今年嬴得 Sony 世界攝影大獎的相片並不是真正用相機拍下,而是德國藝術家 Boris Eldagsen 使用 AI 圖像生成器重新編輯不下 20 至 40 次而產生的(見大圖右)。因此 Boris Eldagsen 決定拒絕領獎,並稱「 AI 不是攝影」。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德國藝術家 Boris Eldagsen 今年以名為 PSEUDOMNESIA:Fake Memories 的相片來參加 Sony 世界攝影大獎,當中旨在讓大家憶起 1940 年代的攝影風格。然而這張並不是真正用相機拍下,而是 Boris Eldagsen 使用 AI 圖像生成器重新編輯不下 20 至 40 次而產生,結合了 inpainting、outpainting 及其他技巧,因此 AI 工具成為了共同創作者。他也提雖然這個作品靈感是來自攝影,但提交重點並不在於攝影,而是想讓大會更快意識到 AI 相片及真正用相機拍出來的相片是存在差異,日後應為 AI 生成照片建立獨立競賽獎項。

正因如此,Boris Eldagsen 雖感謝大會選了自己的作品為冠軍,但指出 AI 事實上不是攝影,人工智能圖像和攝影不應同場較量,故此拒絕領獎。過後這張相片已於比賽網站刪除,大會未對事件發表回應。

【相關報道】Midjourney v5 AI 圖像軟件登場 平面設計師:效果像真得有點「恐怖」

【相關報道】【P 圖已 Out】試玩「AI 真人辨識測驗」 小編慘敗 20 幅錯 9 幅

【相關報道】AI 繪圖大熱兼成果驚人!二次元人物都變三次元

Source: Engadg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