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潮流席捲遊戲界 遊戲公司原畫師慘成失業大軍

| 蘇家華 | 06-04-2023 03:45 | |
AI 潮流席捲遊戲界 遊戲公司原畫師慘成失業大軍

AI 潮流席捲各行各業,不過當中對遊戲界可能帶來壞影響。據國內媒體報道,有多間遊戲公司因 AI 繪圖軟件的「工作表現」太好,因而果斷裁減原畫師,使這群繪圖能手慘成失業大軍。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據國內媒體消息,不少遊戲公司順應 AI 人工智能潮流,以及節省營運成本等原因,將 AI 繪圖引進於工作流程之中,因而對原畫師需求大減,甚至將其裁掉。例如心動網路創辦人黃一孟消息透露,有遊戲公司把整個外判原畫師團隊裁走;另有遊戲美術外判公司技術總監也表示,近 1 個月公司已裁掉一半原畫師,並解釋辭退原因:「原畫師如利用 Al 完成工作的話,效率可最少提升 50% 以上,因此公司見到這樣的狀況,必定不會養閒人,那些工作效率較低的原畫師必定無得留低。之前公司需要 38 個原畫師,現在已經有 20 個被裁。」

此外,遊戲公司原畫師生計不保的另一個原因,是 AI 繪圖軟件 Stable diffusion 的插件之一 ControlNet 實在表現卓越,可以更精準地呈現人體姿態、畫面層次感,連複雜 3D 結構都可精準地表達,並可調整圖片細節,打破之前不少 AI 繪圖軟件難以解決肢體細節問題的困局。因此對公司而言,AI 繪圖技術日漸完善,即是其工作效率只會愈來愈好,說不定日能完全取代原畫師的工作。

【相關報道】【AI 特攻】ChatGPT 未來恐令 3 億人失業 投行指這兩個行業成重災區

【相關報道】美國編劇工會不禁止 AI 編劇 真人編劇可善用 ChatGPT 寫劇本

【相關報道】Disney 裁員涉及元宇宙部門 50 人小隊慘變失業大軍

Source: 快科技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