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 方保僑 | 31-03-2023 07:33 | |
【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多謝 e-zone 編輯邀請,和大家小別了一會後,再次在 e-zone 網上版(ezone.hk)為大家撰寫專欄。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了這一領域,其中包括 OpenAI、Microsoft、Google 和百度等公司。這些公司都致力於開發具有智能化和便利性的人工智能產品,並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競爭,以爭取市場份額和技術優勢。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1. OpenAI ChatGPT

ChatGPT 是一個由 OpenAI 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它能夠自動生成人類可以理解的文字內容。ChatGPT 的核心技術是深度學習,模擬了人類的思維模式,可以自動理解和生成語言,並已經廣泛應用於自然語言處理、智能對話和機器翻譯等領域,並成為了人工智能產業中的領先者。2019 年 Microsoft 更於 OpenAI 投資 10 億美元,雙方攜手合作替 Azure 雲端平台服務開發人工智能技術,近期 Microsoft 更將 ChatGPT 技術融合在旗下產品 Bing 及 Microsoft 365 上,令到 Microsoft 的瀏覽器及文書處理程式的吸引力大增。

【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2. Google Bard

Google 最近亦加入 AI 戰場,推出 Google Bard,是一個由 LaMDA 提供支援的對​​話式 AI 聊天機器人。Google 兩年前已發表 LaMDA 模型,引發高關注度,其影響力不低於 ChatGPT。而經過訓練後,LaMDA 可用接近人類的表達和理解力與人對話。而 Bard 是基建於輕量版 LaMDA 模型,可以供更多使用者使用,它和資料庫停留在 2021 年的 ChatGPT 不同之處,是Bard 資料庫包括最新網路資料,因此 Bard 能解答現時發生的事,Bard 的資料數據量亦比 ChatGPT 大一倍。但在實際測試中,Google Brad 的應對能力和準確度,似乎還與 ChatGPT 有一段距離,有待改善。

【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3. 百度文心一言

文心一言(ERNIE Bot) 是由百度公司開發的聊天機器人,目前已開放使用者申請加入體驗,但現僅支援百度帳號繫結中國大陸電話號碼的企業級使用者。由於文心一言能夠與人對話互動,回答問題,協助創作,高效率地幫助人類獲取信息、知識和靈感,百度指其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廣告營銷、網絡推廣和品牌推廣等領域,不過這一切仍有待文心一言在 3 月底正式上線後才能測試及引證。

【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人工智能的競爭是一場全球性的競賽,科技企業都希望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改善人類的生活和工作。ChatGPT、Bard 和百度文心一言都具有高度的智能化和便利性,它們都希望成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並將其技術應用於各種不同的行業和領域。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企業關注的焦點之一,這些公司的競爭也將為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創新和進步。但與此同時,人工智能的進化之快,亦不得不令人憂慮,所以全球政府已經開始在研究如何監管人工智能的發展,但是法律一向都是比科技發展慢,是否能有效監管人工智能,以避免出現無法挽救的結果,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關鍵問題。

(作者為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方保僑 - 天方夜談】人工智能爭霸戰 需要認真思考監管問題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