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hatGPT 做功課會額外加分? 黃岳永:評分更看重學生與 ChatGPT 互動辯證及反思

| 蘇家華 | 17-03-2023 01:23 | |
使用 ChatGPT 做功課會額外加分? 黃岳永:評分更看重學生與 ChatGPT 互動辯證及反思

在香港,現有香港大學及嶺南大學宣布禁止學生使用 ChatGPT 作學習用途,但香港科技大學反而將准否學生使用 ChatGPT 的決定權,交由教師自行定奪。帶領科大、城大合辦社企課程的科大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黃岳永更表明,如同學們在下星期提交的期中報告中是註明使用 ChatGPT 的話,更會額外加分的。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黃岳永表示現時科大管理層對於 ChatGPT 等 AI 工具的取態,是希望大家盡快學習,有別其他大學禁學生用其來學習,事實上 ChatGPT 將為未來學習帶來無法逆轉的改變,例如可以加深知識深度和帶來更多創意等,因此以他負責的科大、城大合辦社企課程為例,課程安排兩校同學透過親身訪問了解居住深水埗單親媽媽的生活困難,但就建議學生利用 ChatGPT 了解受訪者背景,並採用 AI 產生的訪問問題,如在下星期提交的期中報告中註明使用 ChatGPT,更會額外加分。

另外,他也分享以這份報告的評分準則,就是更看重學生與 ChatGPT 互動辯證及反思,因為 ChatGPT 就應該每位同學都懂用,但在使用 ChatGPT 的同時,可否將建基於第 1 條問題「再挖深啲」,繼續將報告內容有系統地開展,就是考驗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此外他也指,作為大學教師應重新構思課程設計,減少單向授課時間、多加體驗活動教學,不論師生均須適應學習新形態。

【相關報道】【ChatGPT 熱】港大禁師生用 ChatGPT!違規將視為「潛在抄襲」!

【相關報道】上海復旦大學推類似 ChatGPT 聊天機械人 惟發布 1 日校方極速收回

【相關報道】法國名大學禁學生用 ChatGPT 等 AI 工具學習 杜絕抄襲行為

Source: 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