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多重雲端數據安全 確保DevOps關鍵資料免流失

| 陳裕邦 | 28-02-2023 08:30 | |
【IT觀點】多重雲端數據安全    確保DevOps關鍵資料免流失

數碼科技在後疫情時代愈趨普及,各行各業加速數位轉型步伐,開發維運(DevOps)成為加速轉型的一大關鍵,在網絡生態常變的環境下,保安架構必須革故鼎新。根據香港個人數據私隱專員公署數據顯示,於 2022 年首 7 個月間,共接獲 68 宗由機構通報的數據外洩事故,其中超過 25% 涉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統漏洞。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全球 72% 機構難保數據安全

雲端服務日益普及,提升保安技術爲大勢所趨,但縱觀全球數據,不少企業卻面臨數據遺失問題。在 Dell Technologies 2022 年全球數據保護指數(GDPI)調查中,有 72% 的機構表示無法定位和保護在 DevOps 和雲端開發流程產生的動態和分散式數據。這問題源自於IT營運與應用程式開發人員間長期脫節,有時開發團隊急於將全新的應用程式服務推向市場,只著眼於程式的開發層面,而將 IT 團隊排除在公共雲的開發活動外,最終導致具有價值的開發數據可能無法得到保護。

GDPI 的研究報告稱,全球用於應用程式開發的公共雲基礎設施使用率成雙位數增長,這意味著愈來愈多具有價值的開發數據儲存在雲端,可見保護數據的重要性。開發人員必須以此為先決條件,使用最佳方案保護企業數據,否則企業可能會面臨遺失數日、數週甚至數月的有價值開發數據。透過數碼技術,企業為開發人員提供自動保護數據安全的工具,讓他們更輕易管理雲端的開發數據。 

數據保護方案的五大必具條件

第一,就工作便利性而言,現代化的數據保護方案不需要開發人員、其他數據持有人化身數據保護專家,他們只需簡單使用清晰的圖形顯示介面操作,隨手一按即可保護任何工作負載。

第二,在提升數據的受保護程度下,站在企業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將應用程式介面(API)融入現有應用程式的部署腳本,即可完全自動化數據保護的流程。最理想的是,無論是本地端還是雲端的部署,程式都能自動偵測及保護新的工作負載,即使出現微小的差池,關鍵的數據仍受保護。

第三,在端對端的數據保護方面,從裸機和虛擬機器,到 Kubernetes 容器等近年越來越多開發人員使用的任何更新工作負載都需面面俱到。儘管開發人員所運用的程式不盡相同,現代化的數據保護方案都能夠有效保護各種工作負載。

第四,在提升工作效率方面,開發人員應採用自助式服務功能的數據保護方案進行數據修復。不但可減輕 IT 團隊繁重工作量,而且同時可按需協助開發團隊處理問題,大大提高了開發團隊的自主性。

第五,最重要的是在全面監管方面,該保護方案將使 IT 管理人員能在多雲環境下的任何位置保護開發數據與生產工作負載,確保他們遵守企業的數據治理以及合符規例與要求。  

選擇一種合適的數據保護方案,不僅讓企業的開發人員能自動化保護工作負載,也使 IT 管理人員更清楚了解在邊緣、本地端任何位置甚至多雲環境上的數據保護狀態,輕易管理數據,從而加快技術轉型速度,全面實行現代化數據保護。

(作者為 Dell Technologies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鄺家麒,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