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圍棋選手為人類爭光 以 14 : 1 成功擊敗最強 AI 對手

| 黃俊翔 | 21-02-2023 17:59 | |
業餘圍棋選手為人類爭光 以 14 : 1 成功擊敗最強 AI 對手

近期 ChatGPT 火熱,令到 AI 備受關注,人類與 AI 之間的對決,其實早早已經展開。在 2016 年,由 Google 開發的 AlphaGo 圍棋 AI,便成功擊敗世界級圍棋高手,南韓藉的李世石。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此後,一直有不少職業圍棋高手,都嘗試挑戰 AI,但一一都以失敗告終,令這項運動被視為人類無法戰勝 AI。不過,近期這個殘酷的情況,被一位名為 Kellin Pelrin 的美國業餘圍棋愛好者打破,以 14 : 1 的成績,KO 由哈佛大學 AI 研究員 David J. Wi 開發的開源圍棋 AI KataGo,為人類爭光。

今次被擊敗的 KataGo,比早前擊敗李世石的 AlphaGo 更強,是結合 AlphaGO 和 AlphaZero 的程式碼而成,運算能力更強。據外媒報道,今次 Kellin Pelrin 之所以能取勝,並不是按常理出棋,而是刻意將棋落在常理不應該選擇的位置,從而令 AI 出現「分心」取勝。不過,他所採用的棋法,對於人類職業對手肯定不會有效,不過就帶出 AI 並非不可戰勝的觀點。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gamingdeput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