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熱】ChatGPT 能應付博士論文 但竟然答錯小學數學題

| 黃俊翔 | 15-02-2023 17:18 | |
【ChatGPT 熱】ChatGPT 能應付博士論文 但竟然答錯小學數學題

ChatGPT AI 人工智能問題機械人火熱,相信不少人都看過它能寫作博士級的論文,又能擁有豐富的知識,就像萬能般的存在。不過,最近有網友測試發現,這位「高材生」竟然會答錯一條小學級的數學題。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ChatGPT 之所以火熱,是因為它除了能像搜尋引擎般提供答案外,還能讓用戶以人與人對話的方式提問然後輸出回應。不過,有專家直指它很容易涉及保安風險甚至版權爭議,甚至因為要理解人類的語言,有時候未必能確切明白當中的意義,因此給出錯誤的答案,切勿完全依賴 ChatGPT 做重要的決定。

最近,外國網上討論區,便有網友在試用 ChatGPT 時發現它犯了一個低級錯誤,答錯一條小學生的數學題。網友提問的大意是:「一條香蕉重量為 0.5 磅,我有 7 磅香蕉及 9 個橙,我總共有多少個生果呢?」正確答案應該是 23,但 ChatGPT 卻回答:「你共有 16 個水果!」顯然 ChatGPT 是直接將 7 磅香蕉及 9 個橙加起來,並忽視每條香蕉 0.5 磅的事實。

早前,程式員討論區 Stack Overflow 發出警告,指 ChatGPT 有能力組織出語句相當完善的答案,但在一些邏輯性及真實性的事項上不夠準確,有時會出現嚴重的錯誤。現階段對於 ChatGPT 及其他 AI 問題機械人,用戶都不應完全依賴,要有自己的思想及批判。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Stack Overflow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