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科學雜誌新政策 禁止 AI 成為論文作者

| 黃俊翔 | 03-02-2023 16:16 | |
兩大科學雜誌新政策 禁止 AI 成為論文作者

AI 人工智能應用越來越廣泛,可以幫助人類分析及完成一些要突發應對的事項外,最重要的是 AI 能有自已的思想。近期,有部份學者更嘗試利用 AI,製作以往只能依靠擁有頂尖學識人士撰寫論文,引起不少質素的聲音。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對於一般人而言,近期最火熱的 AI 應用,除了是 AI 執相 App 外,還有 ChatGPT,它就像一個活生生的人,能自然地回答各種問題,現時用戶人數已突破 1 億,甚至有學生透過 ChatGPT 代做功課,甚至是有學者嘗試以此製作論文,學術界普遍對此持反對聲音,但亦有學者認為學術界要與時並進。

最近,兩大知名科學雜誌《Science》及《Nature》,不約而同對 AI 論文作出限制,當中後者較為寬鬆,只是不接受 AI 作為論文的作者,但沒有完全禁用,作者撰寫論文時,可以透過 AI 產生文字,只是需要明確標示該部份。至於《Science》則更為嚴格,規定任何論文若有使用 AI,則屬於科學性不當,決定不得使用,當中括文字、數據、圖片及圖片,亦不接受論文列 AI 為作者。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