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起火事故頻生 高耗水成美國消防大難題

| 陳裕邦 | 30-01-2023 18:42 | |
Tesla起火事故頻生  高耗水成美國消防大難題

【e-zone 專訊】電動車在大部分時間下都安全系數極高,但總有面對意外甚至是火警的時刻,更令消防人員大感頭痛。《每日郵報》指出早前有一宗在美國加州出現的 Tesla Model S 起火事故為例,消防員一共使用了大約 6,000 加侖的水才完成滅火與降溫,這超過了當地平日撲滅一整座建築物的總用水量。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用水量為何如此驚人?因為在電動車電池組件中,有包括有液體電解質在內的元素,有機會造成火災現場持續高溫,引發名為「熱失控」(thermal runaway)的惡性循環,就算火已熄滅,場地溫度依然高企。為了解決這個困局,曾有美國消防人員在火警現場挖坑,並把已熄火但尚處於高溫的 Tesla 電動車放入坑內,再把坑填滿水以浸泡汽車降溫,最終使用了 4,500 加侖水源,數字上依然十分浪費。目前大部分消防員只曾接受內燃汽車(汽油車)的滅火訓練,累積經驗更已超過 100 年。不過要如果處理火災中的電動車,其實沒有詳細指引。

大量用水始終不是長遠方法,來自美國密芝根州的消防員,同為全球消防協會成員之一的 Michael O’Brian 則建議,萬一電動車起火,首要目標不會是搶救車輛,最好的策略其實是純監視火勢,讓它隨便燃燒令火災完結即可。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