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持續變革 阿里十大科技趨勢預測

| 陳裕邦 | 13-01-2023 12:19 | |
AI持續變革   阿里十大科技趨勢預測

【e-zone 專訊】阿里巴巴旗下的達摩院,早前發布年度十大科技趨勢預測。其中,已廣受關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預計將進一步發展,不斷拓寬應用邊界並將為數碼化內容的製作方式帶來變革。達摩院認為,隨着技術的進步與成本的降低,生成式 AI 將成為一項普惠科技,大大提高內容創作的豐富度、創造性和效率。

達摩院分析了過去三年的公開論文和專利申請,並訪問了全球近 100 名科研工作者、企業家及工程師,綜合發布 2023 年前沿科技趨勢預測。達摩院預計,這些技術將加速突破,並於經濟和社會方面對各核心行業產生積極影響。

其中雙引擎智能決策是另一項重要的新興技術。借助運籌優化和機器學習,雙引擎智能決策可於大規模實時電力調度、港口吞吐管理、機場停機安排、製造工藝等多個領域實現動態、全面、及實時的資源配置,還可助企業提升營運效率。另一方面,雲端運算及安全仍將是企業數碼轉型的重要議題。隨著安全技術與雲端運算的緊密結合,安全服務將更原生化、平台化和智能化。

十大科技趨勢列表如下:
1. 生成式AI
2. 雙引擎智能決策
3. 雲原生安全
4. 多模態預訓練大模型
5. 軟硬融合雲端運算體系架構
6. 端網融合的可預期網絡
7. 計算光學成像
8. 芯粒
9. 存算一體
10. 大規模城市數字孿生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