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淘汰汽車側鏡及倒後鏡 改用電子後視鏡提高安全性 7 月實施 深圳新規禁止汽車響咹

| 李兆城 | 10-01-2023 08:52 | |
內地淘汰汽車側鏡及倒後鏡 改用電子後視鏡提高安全性 7 月實施 深圳新規禁止汽車響咹

側鏡及倒後鏡,都是目前車輛的必備配置,讓駕駛人可從中觀察車身兩側、車後的情況,不過亦有盲點存在。中國內地日前發布《機動車輛 間接視野裝置 性能和安裝要求》,在 7 月 1 日起,新車可透過電子後視鏡取代傳統側鏡及倒後鏡。

--------------------- 30/1 更新 ---------------------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又有新規,於 2023 年 1 月 19 日發布,因治理交通噪聲和污染,改善城市交通環境的需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噪聲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九條、《深圳市特區環境噪聲和污染防治條例》第六條,決定在全市實施交通禁行措施,具體內容通知:

  • 每天0時至24時,在全市範圍所有道路禁止機動車鳴喇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九條第二款規定,機動車駛近急彎、坡道頂端等影響安全視距的路段以及超車或者遇有緊急情況時鳴喇叭示意的情形除外。

  •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以及經部隊車輛管理部門核准安裝警報器並懸掛部隊號牌的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遇有交通受阻時可以使用符合規定的喇叭和警報器。

  • 駕駛機動車在禁止鳴喇叭區域、路段鳴喇叭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噪聲污染防治法》《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條例》《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等規定予以處罰。

  • 通告自 2023 年 1 月 22 日至 2024 年 1 月 21 日施行。

----------------------------------------------------

據指,電子後視鏡有更大優勢,包括:改變傳統光學後視鏡受限於鏡面曲率、形狀、大小、角度等造成的視野限制,加上惡劣天氣亦會令其效果大打折扣。電子後視鏡以不同的傳感器、不同角度的鏡頭,讓駕駛人可更全面了解車外狀況,更有效保障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新發布的國家標準號 GB 15084-2022《機動車輛 間接視野裝置 性能和安裝要求》將於 2023 年 7 月 1 日正式實施,取代於 2013 年發布的 GB 15084-2013 版本標準。

【精選消息】

香港須向運輸署申請豁免許可

而香港的規例方面,運輸署列明,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的構造和保養)規例》(第 374A 章)第 39 條,每部車輛都應配備反射鏡,該等鏡子須經構造及裝配以令駕駛人知道該車輛後面及該車輛後面兩旁的交通情況。因此,除非獲運輸署豁免有關規定及批准,否則使用攝像機監控系統替代反射鏡,即屬違法。

【精選消息】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快科技、運輸署、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