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智慧城市關鍵 提升人流科技應用(上)

| 陳裕邦 | 25-12-2022 09:35 | |
【IT觀點】智慧城市關鍵  提升人流科技應用(上)

港府近年一直提倡發展智慧城市,於早前舉行的「秋季五大科技展」更展示了 49 項智慧城市發展和優化公共服務的科技方案,介紹創新科技如何改善市民出行、生活和政府運作等。

要發展智慧城市,智能人流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現時本港的人流管理方案,多用於大型活動出入口監察人流次數,或應用於商場、主題公園、會所等分析使用設施的人流次數。例如最近有位於天水圍的住宅發展項目,選擇在會所引入全港會所首套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系統,分析使用設施的人流,有效管理設施的使用人數,以符合政府社交距離措施。

中國近年但智能人流管理除了管理以外,更大的作用是即時應變。目前國內AI智慧城市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通過城市中的大數據分析以進行人流量預測,這已經成為城市管理採用的方式之一。好像深圳潮流地標「萬象天地」,其管理公司會透過雲端、AI 大數據等科技,對整個地區的人、車、設備全盤管理,實時監測,分析數據,並對突發情況作出應變。例如當某個區域的人群密度超過臨界值,即可產生警告,並通知安保人員及時疏散。同時亦可實現煙霧、火焰及消防通道阻塞自動識別和警告等,有效保障商場的人身財產安全。

(作者為隨賞科技行政總裁陳智銓,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