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自動化科技加速(下) 改變營運思維模式

| 陳裕邦 | 21-12-2022 07:50 | |
【IT觀點】自動化科技加速(下)   改變營運思維模式

亞太區的大部分企業都了解全企業規模自動化計畫的優勢,以及它改變未來工作的能力。例如,東風集團旗下最大的汽車公司東風日產,在 2019 年開始採用自動化解決方案,為重複性任務實現自動化。東風日產建立了一個跨職能的企業級卓越中心,以普及 RPA 知識,激勵員工不斷為公司創造價值。現在東風日產已經在八個業務領域部署了 RPA,涵蓋 271 個流程,每年節省工時 26 個人年,讓員工能夠從事更有價值和意義的工作。

然而,91% 的亞太地區企業仍然沒有制定全企業規模的 RPA 計畫。他們發現很難擴展自動化計畫,其中一半以上的人認為是由於缺乏自動化技能和人才,以及難以找到合適的具有現代和模組化架構的自動化軟件來匹配其傳統系統等挑戰。毋庸置疑,這些挑戰也是亞太區企業在選擇端到端企業級自動化解決方案時的主要考慮因素。

需由平民主導開發培訓

在未來的工作中,以平民為主導的開發以及全面的培訓和發展計畫是企業彌補這些自動化差距的關鍵。根據 IDC 資料,全球全職自動化開發人員的短缺預計將從 2021 年的 140 萬增加到 2025 年的 400 萬。低代碼或無代碼自動化平台的突出表現正在為平民主導的開發奠定基礎,賦能非IT領域的員工參與到整個地區的自動化計畫中來。允許平民開發者利用 IT 批准的企業平台開發他們自己的自動化流程,是普及和擴展自動化項目的前進方向。

44% 的亞太區企業已經有非IT領域的員工參與自動化工作,而 39% 的企業計畫未來三年實現這一目標。東風日產成立的卓越中心(CoE),其人員就是由來自數碼轉型辦公室IT部門和業務部門的核心轉型人才共同組成。其中業務部門的核心轉型人才經由 RPA 訓練營培養,加入 CoE 之後,在專業人員的輔導和支援下,會進行持續的實踐,不斷加強能力。同時,完成培訓之後,他們再貢獻 CoE 團隊,繼續成為其他人的專業輔助人員。在 CoE 的持續賦能之下,東風日產 90% 的流程自動化經由業務人員自己開發完成。

同樣,自動化培訓也必不可少,因為企業需要制定全面的培訓計畫,以對跨團隊和部門員工進行再培訓和技能提升,以創造未來的人類與數碼員工混合團隊,而目前只有 38% 的亞太地區企業能夠做到。

另一方面,建立由業務和 IT 部門的變革者領導的卓越中心將促進新工作方式的支援系統,進而普及自動化及其他 AI 能力。專案伊始即嵌入管治能力及安全性,以管理自動化旅程的整個生命週期,這同樣至關重要。最後,企業應納入與所有自動化流程和工作流程的關鍵業務成果和投資回報率一致的自動化指標。由於企業是在進行長期項目,自動化之旅必須隨著時間的推移實現更多價值和成功。

提升自動化思維模式

亞太區企業清楚地認識到全企業規模自動化的優勢。儘管認識到擴展全企業自動化的痛點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企業領導者還必須向其員工強調持續學習心態的價值。這種心態不僅能與企業自動化策略吻合,還能提高員工生產力,培養創造力,並將其精力導向更有意義的工作。

為了升級自動化計畫,亞太區(包括日本)企業必須提升自動化思維模式,利用高級管理層支援的整體策略,輔以強大的員工技能提升和培訓計畫。這樣,規模化的自動化才會對未來工作的增長和轉型起到關鍵作用。

(作者為 UiPath 北亞區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鄒作基,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