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觀點】保衞網絡安全 全靠用戶多行兩步(上)

| 陳裕邦 | 26-11-2022 18:38 | |
【IT觀點】保衞網絡安全  全靠用戶多行兩步(上)

現今社會資訊科技普及,網絡安全更不容忽視。Google 香港委託市場研究機構 YouGov 進行有關香港網絡安全的調查,揭示每五名港人中就有三人(58%)表示自己或身邊人的個人資料曾被外洩,較去年上升 4%。

每年世界密碼日,網絡安全專家均提醒互聯網用戶應當使用高強度且獨特的密碼組合,但這次調查仍發現大部分人(96%)密碼使用習慣欠佳,當中 87% 受訪者表示曾於不同網站使用相同密碼,更有超過半數(52%)受訪者在十個或以上的網上帳戶使用相同的密碼,比去年調查多 6%。令人憂慮的還有 52% 港人也會向親友分享個人密碼,較去年高 3%。這些習慣有機會大大增加個人帳戶及重要資料被盜風險。
 
兩步驗證有效減少帳戶盜用




網上帳戶密碼已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數碼鎖匙,網絡安全專家也指出使用兩步驗證(2SV)或多重身份驗證(MFA)有助進一步保障帳戶安全。自 2021 年起,Google 為用戶預設開啟兩步驗證,當用戶輸入密碼後,系統會要求用戶使用第二重驗證步驟來雙重確認,除了一般要求輸入驗證碼的方法,也可以在另一已登入的裝置中按「是」來允許登入要求,讓大家更輕易使用兩步驗證。
 
去年,Google 為全球超過 1.5 億用戶預設開啟兩步驗證,並要求 200 多萬 YouTube 創作者開啟兩步驗證,截至今年 10 月已明顯減少了 50% 帳戶被盜用的情況。在香港,這次調查也揭示港人願意多行兩步保護自己,有 64% 受訪者表示願意使用兩步驗證(2SV),比去年升 5%。




(作者為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題為編輯擬定)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