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望提修例 放寬遙距泊車及顯示器功能

| 黃俊翔 | 25-11-2022 18:28 | |
政府有望提修例 放寬遙距泊車及顯示器功能

目前香港針對道路安全的法例,不少人都認為不能與時並進,一些創新的汽車科技在現行法例下,在本港都不能使用。近日,在立法會面對議員質詢時,運輸及物流局書面回應時,透露有意放寬部份規定。

在近日發表的政府新聞公告中,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書面答覆有關立法會會議上邱達根議員,提問政府會否容許車載視象顯示器在車輛停泊期間顯示更多資訊、車輛召喚功能,以及容許更多創新功能的相關提問,給出了相信令大部份車主歡迎的答案,即將會放寬遙距泊車及顯示器功能。

就著車象顯示器,政府文件指「考慮到科技的發展、道路安全和參考其他司法地區的規管經驗,政府將會建議修訂法例,在不影響道路安全的前提下,當車輛的停泊制動器有效地啓動時(即車輛已停泊),放寬視象顯示器顯示資訊,包括回播汽車四周範圍的錄像。」

至於有關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方面,文件指出「運輸署已批准市場上大部分先進駕駛輔助功能裝設於汽車上,包括自動泊車、車輛側撞警示、自動防溜、輔助方向引導、自動換線、車道保持、巡航控制和自動緊急煞車等,並在符合相關國際認可標準的情況下於特定的駕駛環境使用。」

而就著遙距泊車功能,現行法例訂明駕駛者在離開車輛前,必須先關掉引擎及確保停泊制動器經已啓動。換言之,當駕駛者離開車輛準備以遙距方式控制車輛停泊時,則無法符合此法例要求。文件指出「運輸署已完成研究批准遙距控制泊車功能的可行性,並諮詢了註冊車輛製造商關於市場上遙距控制泊車功能的規格和相關的國際技術標準。考慮到國際車輛構造標準、最新的車輛科技發展、香港的路面情況,並且經仔細檢視相關法例和參考其他地區的制度後,政府將會建議修訂法例,在不影響道路安全的前提下,使司機能夠使用遙距控制泊車功能。」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