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試驗數碼日圓 最早於 2026 年決定發行

| 蘇家華 | 24-11-2022 13:22 | |
日本將試驗數碼日圓 最早於 2026 年決定發行

數碼貨幣在中國已經測試多時,香港及美國都就此展開研究。最新一個擬推數碼貨幣的國家,就是日本。日本央行正與該國三大銀行和地區金融機構合作,望於下年春季進行數碼日圓試驗,並可最早於 2026 年,據試驗結果來決定是否繼續使用數碼日圓。

是次數碼日圓試驗會為時兩年,由日本央行與私營銀行合作測試賬戶提存,並檢查這種新興貨幣在緊急情況下,能否不靠互聯網連接都可如常交易。當中可因應試驗結果,來決定日後會否繼續使用。其實日本央行去年已進行了一項內部試驗,測試數碼貨幣發行和流通等的基本功能,而即將試驗的項目,就會是放眼於實際應用的末期試驗,故此現階段就招募金融科技公司和 IT 供應商,進行身份驗證開發等安全措施。

數碼日圓如能推出的話,事實上會比私營公司現在提供的無現金支付方式更為方便,例如消費者以信用卡付款的話,款項或需要 1 個月才到商家手上,但數碼日圓就可做到即時匯款,大為降低交易成本。另外,數碼日元原則上可在任何以現金支付的地方使用,因此這或鼓勵更多商店改用無現金交易,減少收到偽鈔的負面情況。之不過,日本央行尚未確定是否推廣數碼日圓。除了技術問題的考量外,還需得到市民支持及有法據可依,而這的確需要時間醞釀的。

【相關報道】羅湖將啟動數字人民幣測試 緊扣深港社會融合

【相關報道】美國聯儲局擬推數碼美元 共和黨提立法禁 App 收數字人民幣

【相關報道】金管局展開數碼港元籌備工作 今年第 4 季進行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Nikkei Asia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