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版「谷阿莫」被當地 13 間片商提告 法庭判賠 5 億日圓

| 蘇家華 | 25-11-2022 13:07 | |
日本版「谷阿莫」被當地 13 間片商提告 法庭判賠 5 億日圓

台灣網絡紅人谷阿莫憑其「X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電影簡評 YouTube 片而為人認識,但他同時因為這系列的影片疑有侵權成分,而跟不同片商對簿公堂。不只台灣,日本現在都有很多「谷阿莫」式的電影簡評短片於網絡流傳,最近日本就有一對男女跟風製作「10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YouTube 片而被當地 13 間片商提告,最後法庭判其需賠償 5 億日圓(約 HK$2,747 萬)。

因應這類「X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電影簡評 YouTube 片流行,所以今年日本松竹、東映、東寶等知名電影公司就對製作這些影片的人士提告。近日當地 13 間片商就控告一對 20 多歲的男女,指 2 人從 2020 年起就製作「10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影片圖利,例如劇透了《真·哥斯拉》、《禮儀師之奏鳴曲》等 54 齣電影,且也未經同意將電影部分片段上載至 YouTube,並因此獲得 700 萬日圓(約 HK$38.5 萬)的廣告收入。不只如此,這些影片的總觀看次數突破 1 千萬次,令片商有感電影票房下降是因為這類「電影懶人包」短片充斥市面,所以望以 1 次觀看賠 200 日圓的方式計算賠償,即是總賠償金額為 20 億日圓(約 HK$1.1 億)。

上星期東京地方法院就為以上案件作出判決,法庭雖認為 13 間片商提出的「1 次觀看賠 200 日圓」計算賠償方式是合理,但最後還是判處 2 人賠償 13 間片商  5 億日圓(約 HK$2,747 萬),而這有關判決也是當地首次針對這類「電影懶人包」短片所作出的。

【相關報道】愛奇藝告快手侵權 獲賠 218 萬人民幣

【相關報道】小熊維尼正式開放版權 公眾可任意二創

【相關報道】Apple 封殺熱門 YouTube 頻道 儲存大量珍貴 WWDC Keynote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