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法院裁定 企業要求員工開 Webcam 工作為侵犯人權

| 蘇家華 | 12-10-2022 10:08 | |
荷蘭法院裁定 企業要求員工開 Webcam 工作為侵犯人權

總部設於佛羅里達州的軟件開發企業 Chetu 早前在荷蘭聘請一名電話推銷員,並要求該員工打開 webcam 工作及利用屏幕共享功能分享工作畫面。對於這種每天 9 小時被監控的工作模式,該員工甚表不滿,不過當其拒絕這樣做時,公司就以拒絕工作和不服從為由而將之解僱。該員工最後決定訴諸荷蘭法院,討回公道。

荷蘭法院文件引用了這名員工與 Chetu 的通訊紀錄,該員工表示公司已在監控他,「你已經可以監控我筆電上的所有活動,我正在共享我的屏幕」,不過他坦言「每天被 webcam 監控 9 個小時令我感到不舒服,這是侵犯我的私隱,令我感到非常不舒服,而這是我的 webcam 沒有打開的原因」。因為這樣,公司以拒絕工作和不服從為由而將其解僱,而這名員工就以不公平解僱為由來控告 Chetu。最終法院裁定員工勝訴,Chetu 需支付該員工的訴訟費用、拖欠他的工資、未使用的休假薪金、罰款 US$5 萬(約 HK$392,500)、取消該員工的競業禁止條款,以及其他附加費用。

判詞也提,Chetu 此舉是違反了員工基本人權,並引用《歐洲人權公約》第 8 條所提「每個人的『私人及家庭生活、其家庭以及其通訊私隱』的權利與自由均必須受到尊重」,故裁定 Chetu 要求員工開 Webcam 工作為侵犯人權。

【相關報道】涉侵犯數據私隱  Google 南韓被罰近港幣 4 億

【相關報道】WhatsApp 計劃提升個人私隱保護!竟可隱藏手機號碼?!

【相關報道】意大利監督機構發警告 指 TikTok 涉違反歐盟現私隱法規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Source: TechCrunch

Page 1 of 13